2009-11-09 02:17:21賤貓君

笑與淚交織的夢想


09.11.08
  如果夢想一定要同時伴隨著笑與淚,那麼還要追尋嗎?付出努力,是不是就一定能夠成功?

  剛看完了《Rookies》的劇場版,有好多好多的感觸突然湧上心頭,有關於棒球的,也有關於夢想的。

  棒球。
  最近CPBL的假球風波鬧的沸沸揚揚,在聯盟中這不是第一次了,但以前一直讓我驕傲的、球風乾淨的兄弟卻成了如今的主角,說不難過不失望都是騙人的,尤其裡面還有我從剛開始看球就喜歡的球員涉案,甚至遭到開除。能夠進入中職打球的幾乎都是從小練到大的運動員,在一波又一波的篩選中留了下來,難道路越走越窄就忘了最開始打球的初衷了嗎?賺錢?台灣的球隊從來就做不到美職那種大手筆,這不是新聞,總不會打到了職棒才看清這件事吧?為了錢丟掉整個球員生涯,喪失個人甚至連帶到整個團體的信譽,值得嗎?夢想?如果為的是夢想,怎麼做的出這種毫無運動家精神的事?在球場上每個人都應該為了勝利而拼搏,都應該爭取成為英雄,當看著對方在慶祝因為自己放水而獲得的勝利的時候,打假球的球員們他們到底心裡做何感想?我不要求他們想著和他們毫無關的球迷,但自己的隊友呢?他們被矇在鼓裡依舊使盡全力追求,追求那個已經被不法擊碎了不存在的夢想,他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要被迫接受這樣的狀況?如果最後球團解散了,他們何去何從?做為一名職業運動員,不是每個人都有第二專長能夠在社會裡生存,他們既沒有分到利益,還得一起承擔和他們無關的懲罰。沒有任何人可以有意或無意地毀掉別人的人生!
  就大環境來說,如果兄弟真的只能走到這裡,難道聯盟要縮成三隊嗎?一個自己的職業聯賽都玩不起來的國家,我們拿什麼去國際上和人家競爭?亞錦賽、經典賽……全都成了泡影,再來幾次「815」,國人的信心就會徹底遭到擊潰,接著打球的人越來越少,最後可能不會有人記得我們曾經一起在球場上聲嘶力竭地吶喊過,棒球之魂不再,我不想看到這項我最愛的運動淪為如此,我希望等我年紀大了還可以帶著我的孫子走進球場看球,而且那時候的環境要比現在更好,那時候的氣氛要比現在更熱絡,然後我可以和他們說說「想當年」,而不是坐在家裡,看著電視不再轉播已經不再有人想看的棒球相關賽事,然後心酸地拿出已經蒙上一層灰的兄弟加油棒、公仔……

  今天看到兄弟開始秋訓了,雖然投捕陣容因為這次的風波而變得參差不齊,但至少我看到了希望,我相信洪領隊不會這麼容易放棄,二十個年頭,只靠一家飯店都撐下來了,這次一定可以挺過去,「不離不棄 是我兄弟!!!」讓球迷們再次相信而回到球場吧!真心是不容許被一再傷害的,拜託,不要騙我們。

  夢想。
  不論是《Rookies》抑或是暑假看的《野球孩子》,它們好像都有一個同通點,在一場激烈的比賽中靠著對夢想的堅持,一個信念,最後驚險卻精彩地贏得了勝利,可是他們都走不到最後,接下來並沒有延續那鼓氣,就結束了他們的夏天。
  夢想不能只靠堅持和信念,實力!實力決定了前行的距離,努力只是為自己製造機會,一個拼一把的機會,但不表示一定會成功。小時候我一直相信一句話,付出不一定會有好成績,但不付出勢必會考爛。那時候我用這句話來讓自己不要對名次有太強的得失心,現在我對它又有更深的體悟了,失敗不見得是努力不足,有時候其他因素也是很重要的,誰說第一名一定是背下了所有內容呢?他可能只是更擅於歸納重點,做更有效率的努力,也可能他就背了一題,偏偏他矇中了,機運很多時候也占了很大位置,但不論如何,他一定多少有做些什麼,只是成功和努力程度並不總是成正比。
  我的夢想在哪裡?我把聽起來現實的希望稱做「理想」,有距離但又不至於遙不可及的叫「夢想」,遠到看不清的更多時候我會說是「空想」。我有理想也有空想,但夢想…那個可以讓我為之堅持的東西我看不到,日子渾渾噩噩地過,我現在相信的事情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信,多可笑?我一定是瘋了才讓自己陷入了一個看似夢想的虛幻泥沼,誰能成為我願意伸手他也願意拉我一把的人?我受夠我不可理喻地空想和一些連稱為空想都褻瀆了這個詞的鬼扯想法!

圖:《Rookies》

上一篇:不該只是夢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