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02:44:48賤貓君

獨立短片《鞋》之甘苦談


09.10.21
  終於,大部分的事都告一段落了!短片、照片蒙太奇……呼~

  這次的短片老師指定了要獨立完成,可是沒有了張菡的加持…雖然以前我一直都覺得他太主導一切,不過當真的一個人作業才發現太多事情不如預期,當我身為導演時,沒有場記幫我注意是否有地方穿幫;當我身為攝影時,沒有副導幫我控制場面;當我身為編劇時,沒有導演幫我修正影像不好表現的地方……總之,問題一個接著一個的發生!!!
  原本我預定一天把實拍的部分都解決掉,然後用兩天左右的時間處理後期,結果…光實拍就花了我一星期!!!最後甚至是在截交的前一刻才上交…

  事情是這樣的…

  最初我和演員們約好十一點到第一個場影開機,結果我不知道腦殘還是怎樣,到了學校才發現我竟然把三角架忘在家裡!虧我還放在那麼顯眼的地方…人緣不廣的我在學校又借了半天借不到,沒辦法只好叫車回家拿,我從學校奔回家,再從家裡奔到寶寶家,光車費就花了我RMB 80,這也就算了,時間…十二點多了!!!然後再等吳璽名來演碎碎念大叔,全員到齊都將近一點了,如果那時候能馬上開拍就真的謝天謝地,因為,接下來又出現了器材問題,我的DV竟然帶子進不去!最糟糕的是我還似乎有印象它有這個問題,我前一天什麼都試了,電池也全充的飽飽,就是沒想到先把帶子放進去…試了半天,時間一秒一秒在流逝,雖然之前連三角架都借不到,但還是得硬著頭皮把握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月月真的是沙漠裡的一杯水!她的DV拯救了我,即便我們得騎著假牌的摩托車躲避警察耳目花一個小時來回再回學校拿。
  一切就緒都兩點超過半了…進度嚴重延宕!第一次認真說戲,因為沒有別人可以代替我說我的劇本…大家不愧都是朋友,超幫忙的!!!不過也因為都是朋友,有時候真的不好意思讓他們演這麼多遍,大概可以就ok了,有點小小的缺憾,而且演員比工作人員多,這的確有點讓我不知所措。

  結束寶寶家的戲都差不多五點了,我們一起吃了晚餐,決定剩下的兩場擇日再補,我則一個人驅車前往barsips找祈哥拍他的部分,祈哥亂敬業的!都不會自己加戲或幹嘛,完全照我說的做,只是…我又犯了一個大錯誤!忘了讓sips把音樂關掉…這讓我最後剪輯的時候欲哭無淚。

  第二天的拍攝,因為女主角是四點左右下了體育課過來,這個季節的太陽下山下的有點早,而且我們正要出去拍外影的時候…下雨!天公不作美,我能怎麼辦?於是只好先解決掉室內YY的戲,沒想到最後我還是得親自入鏡,唉…隨行竟然沒有可以客串的女生。 = =

  接近期中是個忙碌的季節,我們空了一天大家各自上課去,晚上照慣例sips消費,我怎麼都沒想到如此日常的活動竟然隔天把我的女主角弄掛了…酒這種東西,欸…

  於是兩天後,終於我們要拍殺青戲了!但這天我的狀況其差無比…關於我在人大西門丟臉的事下次再說吧,反正值得高興的是,除了有鏡頭穿幫而我當下沒看出來之外,一切進行的都稱的上順利,影像部分的就不多說了,但至少對於照片我還是不錯滿意的,尤其是上面這張,光影和演員的表情、服裝顏色,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國片的fu,自我感覺良好~但後面那個人…拍了兩張他都不走!
  之後我們去人大的八百碗吃了殺青飯,我們寒酸 = =,但還滿好吃的說~我心情也比較平復了,但眼睛還是很酸,沒腫已經萬幸了!所以回家後我決定讓它們休息一下,沒有馬上動工,隔天才開始東趕西趕,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太看的起自己了,總以為事情可以照著計劃走,殊不知計劃不如變化,太有把握的結果就是,最後趕的焦頭爛額…穿幫的也不可能補拍了,像那種歪掉的就只好放大截剪修一下,而雜物入鏡的,我只能慶幸裡面沒有器材或它們的袋子,不然就我不會遮罩的情形,導出靜態圖片一幀一幀修,諾大的工程啊!

  不論成片好壞,明天分組講評結束後一切就都告一段落啦!過去的錯誤除了成為下一次的借鑑也沒什麼好多說的了,因為就算我說出一嘴好片也無濟於事,阿Q一下,至少最後的滾動字幕配上旁邊的照片幻燈我很滿意~

p.s. 感謝所有友情支持的演員和幫助我的大家!!!

圖1:客串YYpart中女主角的女性友人
圖2:照片蒙太奇中我最喜歡的幾張照片之一,除去後面那個路人,要是能增強女主角幸福和男主角冷漠的對比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