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04:02:10瑜古

私。妳好請掛顳顎關節科,謝謝。

  上個月,醫生證實我已經開始步入老化。

  去年夏天,我左腦偏頭痛的厲害,雖然我沒蛀牙,但仍然懷疑是牙神經作怪,於是七月份,約了醫生拔掉了左邊上下兩顆智齒。。。。。。。

  不過疼痛並沒有消失,反倒是人生中多了那不堪回憶痛苦的拔牙事件。
  過後,我左臉仍是隱約的痛著,接著我懷疑是中耳炎之類的,挑了個有空的下午去掛了耳鼻喉科。沒料到,醫生說我耳朵只是有小傷口,開了消炎藥給我吃,要我別太常掏耳朵就好。
  我還是不能了解,持續疼痛是為什麼?!日復一日,時好時壞,簡直搞的我快發瘋了。

  漸漸的,我找出了個規則出來。 

  只要我躺右側睡覺,起床後左臉就會痛上一整天,苦不堪言。甚至莫名奇妙就像是落ㄟ頦那樣,下巴給移了位。

  打哈欠,也痛。吃東西,也痛。潑婦般罵人,也痛。
  總之,只要張開嘴,就是痛!
  
  而且只要一開始痛,幾乎是持續一整天痛個沒完沒了。

  

  於是,我反省。

  難道是老天懲罰我話太多?咆嘯著罵老公罵小孩太惡毒?

  我試著一整天都不說話。但是習慣睡右側的我,總是搞的自己牙痛或者是不斷調整睡姿而失眠睡不好。就這麼過到了今年。

  也不知道怎回事,突然想把右邊智齒也拔了。誰知道呢,跟牙師溝通我一些狀況時,他突然告訴我:妳是不是有怎樣怎樣怎樣。。。。。的現象?我答:是!他竟然笑了笑說:你這是很典型的裂顎關節炎!

  蝦密???????????很典型?是關節炎?????

  天哪!居然過了十個月,才從我牙醫師口中得知,痛苦的病因以及被宣告〔我老了〕(泣)。。。。。

  幸好他很好心指點我明路,要我去掛顳顎關節科就好了。
  我聽到差點沒昏倒,那是啥東東啊?要去哪掛哩?連聽都沒聽過啊啊啊!

  經他解釋我才了解,那是附屬在牙科裡面的一個診別。而且是非常專業的一科。南部除了那位醫師,就得跑去高雄醫院找另外一位了。幸運的是他每週二都會到佳里綜合醫院門診,算是離我家很近。只不過病人很多,得先電話預約再去現場掛號。

  等了三個禮拜,也多痛了三個禮拜才約到診。

  到了掛號櫃檯,護士問我掛哪科?我說:妳好!請掛顳顎關節科,謝謝。
  護士睜大了眼睛看我,彷彿我該掛的是精神科。
  我重複一次:是顳顎關節科。護士開始慌張起來,轉頭問了身邊所有同事:我們有這科嗎?這下又換我慌了。難道我的牙醫虎爛我?我可是大老遠跑來耶!(幸好我有那醫師的名字,這才順利見到我的救星。)

  蠻帥又年輕,平時都在成大看診的陳醫師(令人不敢相信在南部他可算是這科權威),問了很多我根本不記得也沒注意過的問題,看的出來他臉上三條線,我臉上也三條線,最後是照了X光,確定我左邊關節已經往後移位,位置偏差了很多。才得出結論。

  解答是:就像老人家膝關節退化一樣,我的顳顎關節老化了。

  加上我拖了太久超過半年,令關節磨損了。肯定我得弄個咬合板,咬上一兩年才會慢慢恢復。而且得像個老人一樣,盡量吃軟一點的東西,不要讓關節過度受力,還要注重鈣質補充別讓骨質疏鬆了。

  這比臉上的細紋更打擊我。也不過生了個小孩,我就老了亂七八糟的。
  不服輸的念頭警告我,我一定要運動哪!要保持活力青春才是。離開醫院那個禮拜,我暗暗下了決心。

  (((我要杜絕所有的不健康!!)))

  於是我告訴老公:從今天開始我三個月不吃任何油炸的東西。(而且我確實的執行著)
  而且每天要提早三小時起床。
  (多年來習慣夜貓生活,總是天亮睡,過中午才起床的我,現在每天九點就起床,我覺得我做的蠻好的!希望能更進步到七點!)

  越是忙碌的生活越是讓我感到有活力,最近真是忙的不亦樂乎哪!

  〔要活就要動〕說的真有意思!

  大家一起迎向健康的生活,擁抱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