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4 00:00:00jo

神賜福給第七日

早期的基督徒,會在第七天守安息日,禱告並休息,但是他們也會在星期日聚會。

一直到了西元4世紀,天主教徒才正式將第一天(星期日)作為他們的休息日。

雖然,一些主流的基督教派選擇遵守主日取代安息日,然而...

 

創世記

2:1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

2:2   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 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因此,第七天仍然是聖日、是被  神祝福的日子

這聖日不是以色列人的約,而是從創世就被  神祝福的

因此,不能說安息日變成第一天

也不能說星期日取代成了安息日

因為,那就是改了  神的話語了。

 

以色列人因蒙  神的揀選成為選民

神將安息日賜給他們、使他們成聖

 

以西結書20:12    

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

 

守安息日

創世記

31: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作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31:15       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神吩咐以色列選民守安息日,

是要他們停下每天忙著賺錢的腳步,

並讓做工的奴僕也可以得到休息,

大家一同在這休養生息的日子,

思想、紀念  神的恩典、在主裏得享安息。

 

以西結書20:12    

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

 

因此,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是要以色列人分別為聖

然而,以色列民空有敬拜的形式,卻失了敬虔的心

 

以賽亞書

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1: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1: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1:14 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

 

猶太人訂下了39種類型在安息日不可做的工,

這些律例多半是口傳演變而來的,

原本就是對安息日律例的錯解,

而,法利賽人看重安息日的條例更甚於意義;

注重外表形式、用釋經權威來管轄百姓。

因此,耶穌才說: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7

 

摩西的律法、是關乎選民在應許之地生活的律例

 

申命記

5:1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

5:2   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

5:3   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裏存活之人立的。

 

基督徒無須守摩西律法的誡命,

以賽亞書

56:1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

56:2 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

56:3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他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

56:4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

56:5 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

 

神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外邦人

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

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

 

這就是在生命冊上留名

 

馬可福音2: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以賽亞書

56:6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作我〕約的人.

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耶穌基督既是安息日的主

那麼,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的「他」

指的就是耶穌

因此,守安息日、指的就是信靠耶穌、使信徒得以分別為聖

就如同  神將安息日賜給以色列人、使他們成聖

 

神說: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作我〕約的人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也就是凡信靠耶穌,守  神紀律、分別為聖的人

得以蒙主的救贖、有永生的盼望

 

安息日的真義

安息日這天

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定為聖日

所以安息日是為人而設

要人也歇了在世上的工

在忙碌的生活中,學會停下腳步

思想  神的大能、感謝  神的供應與保守

 

詩篇

46: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以賽亞書

30: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因為

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安靜到  神的面前;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等候  神加添力量。

 

雖然基督徒不用守《摩西之約》

然而,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是從創世就被  神祝福的日子

 

以賽亞書

58: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作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

58:14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上一篇:亞伯拉罕之約

下一篇:大衛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