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00:00:00jo

士師記-耶弗他照所許的願行了

士師記11:34 ~ 11:40

11:34       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着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

11:35       耶弗他看見他、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阿、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

11:36       他女兒回答說、父阿、你既向耶和華開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耶和華已經在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

11:37       又對父親說、有一件事求你允准.容我去兩個月、與同伴在山上、好哀哭我終為處女

11:38       耶弗他說、你去罷.就容他去兩個月.他便和同伴去了、在山上為他終為處女哀哭。

11:39       兩月已滿、他回到父親那裏、父親就照所許的願向他行了.女兒終身沒有親近男子。

11:40       此後以色列中有個規矩.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四天。

 

耶弗他回到自己的家時,他的女兒拿着鼓跳舞出來迎接他

他想起自己向  神許的願:

 

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

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他知道向  神許願、作出承諾,是不可以違背的

因此,看見女兒出來迎接他、內心頓時痛徹心

 

申命記

23:21        你向耶和華你的 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必定向你追討、你不償還就有罪。

23:22        你若不許願、倒無罪。

23:23        你嘴裏所出的、就是你口中應許、甘心所獻的、要照你向耶和華你 神所許的願謹守遵行。

 

根據迦南人的摩洛偶像崇拜除了性祭以外,還包括將兒女獻祭,也就是〝使兒女經火〞

 

申命記

18:10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

18:11        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18:12        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因此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  神警告他們,不許他們崇拜摩洛

並且反復告誡他們要摧毀崇拜摩洛的文化

但以色列人並沒有把  神的警告放在心上,反而把摩洛崇拜納入傳統信仰中

這才使得  神屢次對以色列民發怒氣

耶弗他既靠著對  神的敬拜、必然清楚  神的律法

因此,耶弗他許願提到〝將他獻上為燔祭

不是指經火的一種祭祀儀式

 

燔祭的意義

象徵獻祭者完全降服在  神的面前、也象徵  神完全的接納

也就是獻祭者把自己完全獻給神

因此耶弗他的女兒終身未嫁、離俗歸  神,成為拿細耳人

也許不是出於本意

因此,才有每年以色列的女子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四天的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