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00:00:00jo

大衛王

列王紀上

15:3 亞比央行他父親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惡.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 神。

15:4 然而耶和華他的 神、因大衛的緣故、仍使他在耶路撒冷有燈光、叫他兒子接續他作王、堅立耶路撒冷.

15:5 因為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

 

大衛一生行事是用心靈與誠實在事奉  神,所以被  神用來作為列王的量尺

 

列王紀上

15 : 11     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列王紀下

18:3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22:2 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

 

然而,大衛確實違背了十誡中的三誡

他貪戀鄰舍的妻子、跟她犯了姦淫、最後又設計害死那婦人的丈夫

因此有信徒質疑「為何大衛犯了十誡中的三誡重罪之後,仍能得到  神的赦免?

信徒該自問的是:「自己是大衛嗎?」

 

1. 大衛是  神親自選定的王

 

撒母耳記上

16: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

 

撒母耳記上

16: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麼.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6: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6: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2. 大衛為此付出代價

 

撒母耳記下

12: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12: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12:11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

12: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然後禍端開始了,首先是拔示巴懷孕生下的孩子夭折了、

大衛的長子暗嫩強暴了親妹妹、兄弟相殘、押沙龍篡位,

大衛一路哭著逃到橄欖山,

最後押沙龍還接收了大衛的妻妾,在王宮平頂上公然和她們行淫。

 

3. 大衛認罪悔改

 

大衛被罪折磨

 

詩篇

32: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32: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先知拿單指出大衛的罪,大衛認罪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撒母耳記下

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2:14       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大衛認罪悔改、作詩求  神憐憫赦免

 

詩篇51

1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歷代志下寫道,

羅波安的國堅立、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隨從他。

後來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先知示瑪雅去見羅波安、和眾首領、

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離棄了我、所以我使你們落在示撒手裏。

於是王和以色列的眾首領、都自卑說、耶和華是公義的。

耶和華見他們自卑、耶和華的話就臨到示瑪雅說、

他們既自卑、我必不滅絕他們.必使他們略得拯救、

我不藉着示撒的手、將我的怒氣倒在耶路撒冷.

然而他們必作示撒的僕人、好叫他們知道服事我、與服事外邦人有何分別。

 

認罪悔改、才有得赦免的機會,但死罪雖免、活罪難逃,

而且也有可能來不及悔改

 

哥林多前書10:8     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

 

因此,信徒理當引為鑑戒,不要心存僥倖、不要貪戀惡事;因為  神是鑒察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