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00:00:00jo

約拿書-尼尼微城傳警告

約拿書3:1-3:10

3:1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3: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3:3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3:5   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作披上麻布〕

3:6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3:7   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喫草、也不可喝水。

3:8   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3:9   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

 

 

神要約拿到尼尼微城傳警告的吩咐再次臨到

這次,約拿沒有選擇逃避,而是按照  神的話前行

先知要傳神的信息不外乎是勸悔改、警告或是得安慰、蒙福

人都喜歡聽好話,不喜歡聽傳警告的信息、會被人討厭

因此,要去敵營傳警告,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尼尼微是一座大城,要走三天才走得完

不過,約拿進城才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尼尼微人就信服神的信息、誠心悔改

他們期望  神憐憫、轉意後悔不降災,這與以色列的硬心成了強烈的對比

因此耶穌曾說

馬太福音

12:41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尼尼微人有資格站出來譴責以色列人不肯悔改的罪

 

3:10 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神的審判是為了懲治、施行公義

神的憐憫是為了挽救、施行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