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00:00:00jo

約拿書-約拿發怒

約拿書4:1-4:4

4:1   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

4:2   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阿、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麼.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4:3   耶和華阿、現在求你取我的命罷.因為我死了比活着還好。

4:4   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合乎理麼。

 

 

約拿曾預言耶羅波安二世會從亞蘭人手中收復哈馬口到亞拉巴海的土

 

列王紀下

14:23        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十五年、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四十一年。

14:24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一切罪。

14:25        他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藉他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先知約拿所說的.

14:26        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人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以色列人。

14:27        耶和華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塗抹.乃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

 

耶羅波安二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神沒有懲罰他、反而要擴張他的疆土

因為  神要藉他拯救以色列人,但耶羅波安二世並沒有感念  神的賜福

反而變本加厲,其隨之而來的富強、被用於奢華享受及欺壓貧窮的事上

因此,當  神察看尼尼微人的行為、見他們誠心悔改、離開惡道,

就沒有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

約拿對此非常不悅、甚至生氣地跟  神抱怨說:

我之前就說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

一定會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才不想去傳警告祢取了我的性命吧

 

人對於想做的事會找方法,對於不想做的事則找藉口

 

對約拿來說,他覺得惡人不值得憐憫,因為憐憫不能幫助惡人改過

他不希望尼尼微人悔改、因為他知道他們若悔改、  神必轉意不降災

但亞述是以色列頭號敵人;對約拿來說,心裡應該是希望  神降災吧

而且,他認為以色列民是蒙揀選的族裔

只有以色列人才配得  神的慈愛、憐憫與救恩

所以當他得知  神轉意不降災時、他就氣得跟  神求死

神對他說你這樣發怒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