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00:00:00jo

雅各書-試探是私慾的牽引

雅各書

1: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試煉是來自外在環境的考驗、試探則是來自自己的內心

基督徒現正處在天國與世界並存的世代

我們雖然已藉由基督脫離罪

但仍是這世界的一份子

我們的內心會有來自舊的行為思想的試探

習慣憑血氣行事、被私慾操弄,就容易落入試探

 

申命記6:16     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 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

 

從領以色列民出埃及, 神一再顯出神蹟看顧他們

但只要一遇到困難、以色列民就又開始怨天尤人

以色列民在瑪撒的時候抱怨沒有水喝

他們向摩西爭鬧、問 神到底有沒有和我們同在

摩西責備百姓:「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人總是在要求 神給更多確切的證據、證明 神的存在

例如禱告時、求 神說

主啊!祢若在這裡、請祢這樣做、那樣做」

好像、如果 神不照自己禱告求的這樣做或那樣

就是 神不存在、不垂聽、 神的錯

禱告時的心態很重要 

約翰福音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想法、試探

而這其實是缺乏對 神的信心、甚至是在懷疑

就像人因為對愛情沒安全感

反而要求對方做出許多愛的保證

其實只不過是因為自己信心不夠

 

創世記

3: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你們不一定死〞〝如 神能知道善惡〞

蛇的話術牽引、誘惑了夏娃的心思意念

而人一旦被私慾牽引、誘惑,就朝著惡念行動

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