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0 11:29:34紐約熟女

【LA&南加州之旅】Long Beach & 瑪麗皇后號



<<圖片說明─

上兩張:開車到Long Beach途中所拍攝。
下四張:在瑪麗皇后上所拍。




星期三

起了個早,整理行李,在泳池邊用完早餐後,DH辦理飯店Check-out手續。

今天的計劃是,先送DH到Santa Ana的分公司上班後,我自己開車到20英哩外的Long Beach(長灘)玩,他下班後來接他,然後再一起起程到我們預定的第二個飯店,好方便進行他後幾天在LA分公司工作進度。

我研究過地圖,從DH在Santa Ana的分公司當起點,我可以上5號的Santa Ana Freeway 往北走一點點,再接上22號的Garden Grove Freeway往西走一陣子,就可以到達我的目的地Long Beach了。昨天已開了三小時的高速公路來回聖地牙哥,今天我不想再走高速公路,刻意走一般道路,順便欣賞一下南加州的街景。 我發現在Santa Ana有條超長的17街,它可以一路通到Long Beach,只是中間有兩三段換了街名,於是我決定就走17街到我的目的地Long Beach。

愈靠近Long Beach街景愈賞心悅目,街道兩旁都是瘦瘦高高的棕櫚樹,我還特意在距離Long Beach約4.5英哩的Naples迷了一下路。要怎樣故意迷路?就是把不看地圖,隨便找一條一巷子鑽進去,再東南西北的四處繞就可以達到迷路的目的了。為什麼要故意迷路?美國的街道、地圖等等大都做得太好太詳細,高級一點的車還會有衛星導航設備,現代人大概都不容易迷路吧?我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體會Long Beach這段小旅程,為什麼不稍微浪費一點時間小迷一下路?呵呵。為什麼要在Naples迷路?因為我行前做過小功課,Naples有條小運河,運河兩旁的房屋很精緻、很漂亮,既然決定要迷路,當然要在最美的地方迷路囉!^_^

在美麗的Naples迷路,真的是個很棒的享受,車子在一個又一個漂亮的巷子裡繞來繞去,讓人驚豔的小房子和小花園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在眼前,偶而我會有身在義大利的錯覺。唯一的可惜是,Naples不大、單行道又多,不好停下拍照,而它最多只能讓我迷路三十分鐘...。在小迷了一下路後,才滿足的起程往Long Beach前進。

一到達Long Beach,一棟很醒目、上面畫滿大型魚類的圓形建築物馬上映入眼前,如果我昨日沒到聖地牙哥的海洋世界去玩,我或許會進入Long Beach地標之一的Aquarium of the Pacific(太平洋水族館)見識一下,昨天看了一天的海洋生物,今天就讓自己喘口氣跳過這個景點,直往停在太平洋水族館對岸的Queen Mary(瑪麗皇后號)開去。

Queen Mary這個景點有別於之前去的迪士尼、海洋世界等遊樂區,來參觀的大都是上了年紀帶著懷舊的心情來的遊客,最年輕的也約是上大學的年齡層,我來參觀Queen Mary這天完全都看到小朋友。這艘超大的Queen Mary在它的年代裡,可是遠近馳名的豪華遊輪,有能力搭上Queen Mary頭等艙的非富即貴,在三零、四零年代很多知名政治人物、電影明星等都曾是Queen Mary的座上客。

雖然Queen Mary已退休了三十八年,但她還是保持她雍容華貴的美麗形像,她分成兩個區域,一個區域是開放給遊客參觀的,另一個區域則是規劃成Hotel。和陸地等高的那層艙房,照著年代順序在牆上放了很多歷史圖片,一些在船上使用的實品實景,像發信室、駕車舵等等,還有一小間導覽室不停播放著Queen Mary的記錄影片。 (我建議從這一間開始參觀起,看了影片會對Queen Mary有更深入的了解,隨後兩、三小時的行程也會因此更豐富。)

參觀完和陸地同高那層艙房後,我順著他們規劃的路線往最上層的甲板走去,在船尾的甲板上放了很多木製海灘椅,趁著參觀的人少、天氣又棒,我大剌剌的把陣仗擺開…挑了一個視野最棒的角度擺上躺椅躺上去做日光浴。在曾經叱吒風雲的毫華郵輪上做日光浴更是風味不同,閉上眼、陽光暖暖的灑在身上、穿著涼鞋的角指頭感受到從太平洋上吹來的陣陣微風,鼻子還不時聞到陽光曬在實心木甲板上透出的木頭香味,其他遊客的談笑聲也只偶而穿進耳膜裡,半夢半醒間我還真覺得自己是四十年代的名媛淑女呢!哈哈。

小寐個四十分鐘左右,再精神奕奕的逛Queen Mary其他艙房,有通訊室、沙龍、小兒玩具房、運動房、舞廳、販賣部等等。講到販賣部,有兩個商家讓我有點吃驚,在船上看到賣關於Queen Mary、船隻的書攤,看到賣高級水晶物品、販賣三明治、販賣紀念T恤等等都很正常,在近七十年老的Queen Mary裡看到Starbucks(星巴克)?感覺好奇怪呢!我驚訝到忍不住倒退幾步再看清楚招牌,順便和店員攀談幾句,真的是Starbucks呢!Queen Mary上的Starbucks大概是它們所有分店裡,最不像Starbucks的。怎麼說呢?一般的Starbucks都有他們風格鮮明、色彩鮮艷的壁畫、統一的裝潢等等,在Queen Mary的分店就完全沒那個調調,所有擺設都依Queen Mary提供的角落為主,……挺復古的。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他們有個販賣中國古董的古董店,從炯炯有神的關公、造型威武的飛龍、優雅的瓷器等等不一而足, Queen Mary這艘一聽就很"歐洲"的郵輪,在役時也大都以歐美航線為主,在上面看到那麼東方的東西真的很驚訝(當然也很親切)。^_^

逛完開放觀光客參觀的船艙、甲板後,我決定去參加Queen Mary恐怖的鬧鬼團。

你沒看錯!Queen Mary上確實有鬧鬼路線觀光團。她鬧鬼的傳聞和她雍容華貴的豪華船身齊名,根據我去參加的鬧鬼團第一站所播放的影片,Queen Mary在役時發生幾次死亡案例,在那之後就陸續傳出船上有鬼的風聲。

最有名的幾個分別是,1966年6月10日在引擎室,只是做一般性的水閘門開關演練,其中有一個十八歲的船員就被水閘門夾成兩半,自此之後,常常傳出有其他船員和旅客說,看到一個穿著當年船上制服的年輕人消失在十三號水閘門。沒錯!當初讓他慘死的就是十三號水閘門。另外一件事故是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於Queen Mary載運量很大,在第二次大戰自然被徵招做為軍火補給、運送士兵到歐洲的的船隻,它一趟就可以載約一萬五千士兵和有難以計數的槍枝炮火等等。當時,希特勒還特別頒布獵殺令,只要那艘潛水艇可以打沉Queen Mary就頒發二十五萬美金,潛水艇的艇長也可以被頒IRON CORSS獎章,於是乎只要Queen Mary出航,前後都有軍艦護航,在一次例行演習時誤把其中一艘英國的軍艦H.M.S Curacao截成兩半,造成軍艦上約三百名英國士兵死亡,也造成在Queen Mary船頭工作約六十名船員的死亡,之後也陸續傳出有人看到/聽到一些靈異現象。事故發生四十年後,有一家電視台在撞船的地點放上錄音器材整晚開著,隔天那家電視台的員工拿帶子來聽,聽到了一些恐怖的哀號聲。還有一個是在頭等艙的游泳池,有人在那兒看到一個穿著白袍的女人,落寞的在泳池邊走來走去,地板濕濕的足跡一直到更衣室才消失。雖然並沒有任何在那個泳池溺斃的記錄,但根據靈煤的說法,剛好在那泳池的角落是陰氣最重、可以讓陰間的的鬼從那個角落進出Queen Mary。

和我一起參加那一批Queen Mary鬧鬼團的還有其他六對夫妻/情侶,全團只有我是獨自一個人參加,帶領我們參觀的是一個紅髮女導遊,我們先在一間艙房裡看導引的影片(就是我之間提到的那些有明鬧鬼事件),然後跟我們說明那些鬧鬼的傳聞,也先預告我們即將跟著她到這些鬧鬼的地點參觀,也事先說他們做了一點特效,如果膽子不夠大的這是最後一個機會離開這個團等等。 在我們跟著她走在很暗的走道上,陰暗的走道兩旁還可以看到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留下來的行軍床、醫療用品等,紅髮女導遊先帶著我們到頭等艙的游泳池,她請我們看清楚游泳池裡面的沒有水、也用手電筒指出哪一個角落是靈媒所謂陰氣最重…,突然電燈全部被熄滅…沒有任何人出聲,唯一聽到的是隱約傳來滴水聲,大家都屏息以待……,等到叭一聲光線恢復時,原本沒有水的游泳池有滿滿的水,水面上還有一層霧氣,雖然知道那是其中的一個特效,不過還是感覺很詭譎。我們繼續走走到一個很高的昇降梯裡,"很高"不代表我們要往上搭,其實我們是要到整艘船的最底部的渦輪室裡,在往下的當時我們可以從透明玻璃看到又大又粗的鐵管線交錯,到船的底部時,感覺真的很恐怖…。當然我們也參觀了把人夾成兩半的十三號水閘門,也看了當初把護航軍艦撞成兩截而造成傷亡慘重的船頭,現場陰深得讓人毛骨悚然。那位紅髮的導遊還冷冷的說:「參觀Queen Mary請儘量結拌而行,你永遠不知道"誰"正在看的你。」講完還刻意看了我一眼,因為我是唯一沒結伴去的人。

離開Queen Mary時,剛好在電梯裡遇到裡面的工作人員,我忍不住問他信不信那些鬼傳聞,問他怕不怕…。他很認真的跟我說,很多同事都看過那些"好朋友",也很多人工作幾天就因為害怕而辭職,他說他不怕那些"好朋友",說他們都不會害人,只是有時比較頑皮…。

5/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