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 15:22:31無極 (Air)

東方的湯姆克魯斯

扮演"李爾王"戲中那位貧困潦倒的傻瓜,必須和二個瘋子般的小伙子住在小茅舍中的人,通常不會是被影迷瘋狂追蹤的明星。然而,這就是日本知名演員,真田廣之,大老遠到英國來演莎士比亞戲中說話尖酸的弄臣所必須面對的情況。

蜷川幸雄所製作新的舞台劇,是具有英國風,且是莎士比亞(註一)最有名的悲劇:"李爾王",此齣戲是和皇家莎士比亞劇院協力製作的。在其中,真田廣之所飾演的,是和Nigel Hawthorne所演的李爾王對立的角色(註二)。這星期四在倫敦巴比肯中心開演。之後,將在12月轉至史特拉福(Stratford)繼續公演三個月。

在舞台上,真田廣之被李爾王無情的女兒們趕出來,在嚴寒的荒地中流浪著;舞台下,他有不同的問題須要適應。在日本,他是一位有多部電影作品的大明星,一個東方的湯姆克魯斯,以致於他常會被日本觀光客包圍,特別是當他待在史特拉福(Stratford)皇家莎士比亞劇院對面的公司住所時。

有些日本影迷,真田廣之猶豫的說,「到哪裡都跟著我,有些開車,有些騎腳踏車。這蠻危險的。他們像跟蹤者般的跟著我,甚至跑到我公寓裡,所以我必須非常小心。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把你想像成朋友或戀人。」

他安靜的搖搖頭,蓬亂的黑頭髮上綁著一條寬頭巾,高興的回憶起年輕的時候,固執的在後台門口守候,希望能見到好萊塢明星。「在倫敦,」他記得,「我為了
見到那時演出『威尼斯商人』的達斯汀霍夫曼,苦等了數個小時,但他從另一個出口離開了。」

現年39歲的真田廣之,已主演過45部電影。「我的第一部電影在我五歲時拍攝的」,他解釋道。「而從十七歲開始,我拍了很多動作片-功夫片、日本武士電影。最近,我也開始演喜劇,愛情故事和音樂劇-如Broadway Bound、Little Shop of Horrors-可以說,我現在什麼都演。」他表示他希望多在歐洲和美國工作。

去年,真田廣之在蜷川幸雄的製作下主演日文之哈姆雷特,也拜訪了巴比肯。也就是在巴比肯,真田廣之遇到了Hawthorne和劇團經理人Thelma Holt,Thelma Holt同時也是李爾王的製作人。Hawthorne回憶道:『他所演的哈姆雷特有種熱愛運動,但卻又有很溫和且易受傷害的氣質。在看戲的休息時間,我轉頭對Thelma Holt說:「由他來演傻瓜如何呢?」她眼睛閃閃發亮著。』(可能表示非常贊同之意吧!)

在排演李爾王時,蜷川幸雄鼓勵戲中的英國藉工作人員和真田廣之表現出身體肉慾的感覺。真田廣之告訴我,他所演的傻瓜像是一隻貓。「Nigel和蜷川幸雄要求我使用很多的特技動作,」他還說,他一直在教Hawthorne一些可表達李爾王狂怒情緒的兇猛日本武士劍道。

其間,真田廣之也面臨了必須說莎士比亞英文的語言挑戰。「我利用拍戲空檔,已在日本研讀了一整年,不斷重覆吟誦著我的台詞,一遍又一遍,也曾到倫敦接受Queen’s English(註三)指導。那可說是我最慘、最長的一年了」,帶著歪斜微笑的
他嘆氣著說,「但既然排演從一年前就和Nigel在日本展開了,其過程也是非常刺激。我們開始排演,一對一,試了很多種方法,也加了一些文化上的東西。
然後,將我們的成果表演給蜷川幸雄看,再回到排演室排演。Nigel是一個很棒的演員。一旦他上了舞台,哇!就好像上了身一般」真田廣之如此宣稱著,「用力揮舞著他的雙臂」「但下了舞台,他並不認為他是國王,不像有些日本演員。」
(意思說有些日本演員,下了戲還以為自己是國王的意思吧!)

真田廣之雖然穿著一套全皮衣服在運動著,但看起來很開心,沒有明星的架勢,且對於住在倫敦南端的簡僕的住所處之泰然。「簡單是最好的,我有一張溫暖的床。且這並是不是一個小茅舍!但是,」他大叫著,「我餓了!」真田廣之他解釋道,
Hawthorne每晚必須將他背在背上,『有時,Nigel會問我「你昨天晚上到底吃了些什麼?」所以,為了他,我餓了。』真田廣之大叫著,緊抓著他的胃,皺著眉笑了起來。

註一:Bard指的就是莎士比亞。
註二:說對立不太對,因為這個弄臣,並不是真的和李爾王對立。在劇中,李爾王到後來,變得只以自己的思想為中心,聽不下別人的話,而那位弄臣會用較輕鬆的方式,說出怎麼作才是對的。大概是這樣,希望我沒說錯,詳細的劇情,還是要去看原著才知道吧!真是!為了這個opposite,還特地打電話去問了以前教莎士比亞戲劇的老師呢!
註三:Queen’s English,根據老師的說法,英國的Queen區,聚集了很多的劇院,所以,有點像是劇場演戲時說的英文吧!

終於翻譯完了,我想還是有很多不完美之處,請大家多多指教。Annger前半段翻的實在很棒,我作了一些修改,若修飾的不好,就請原諒我吧!^_^ 也希望大家看完這篇報導,也會有興趣的去研讀一下莎士比亞。如此一來,我也算替我以前的莎士比亞老師拉了幾位客人,不枉我上過課她的課啦!(雖然現在全忘光了,對不起,老師!)

打到半夜未睡,手碗抽痛.....
--

下一篇:李爾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