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17:22:36a-shun

珍惜人生每一秒

社會上很流行一句話  彩色的人生。要生活得有色彩,就要用心抓住時間;心用在時間上、用在待人處事上,便能擁有一個多彩多姿的人生。

人生像無法撥回的時鍾,我們的生命時鍾也永遠無法再撥回去。因此,我們要好好把握時間、努力當下。

我曾算過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警覺到的短促迅速。若說一小時有六十分鍾、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此很容易想成:反正時間還很長,慢慢度日有什么關系?

因此,我們要以計算人生,重視每一秒  把握當下的每一秒,就能累積人生永恒的曆史。

記得當初我要籌建慈濟醫院時,曾四處不停地拜訪各個階層的人士,以尋求人才、力量。有一次,我去拜訪當時的謝副總統東閔先生。他聽到我要蓋醫院時,說:蓋醫院很辛苦、非常不容易,你曾請教過人家要如何蓋醫院才會成功嗎?”

我回答:別人如何成功,我不曾探討過;不過,倒是常常探討別人是如何失敗的。我認為成功的方法沒有一定,但是失敗一定有其原因。因為時代不同,人的心態也不同,要用什么方法才能絕對成功呢?實在很難。

人生的時光有限,因此我會將時間拿捏准確,讓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四大志業齊頭並進;而不是一件事做完之後,才做另外一件。所以,我的人生哲學是多管齊下  要做,就要立定志願、堅持方向,做就對了!

在佛法中,曾提到時間的使用能化剎那為永恒,也能化永恒為一剎那。一剎那的時間很短促,但是若能好好地把握住,就是永恒!自古以來,哪一段曆史不是從那一剎那開始的?假如我們不重視時間而讓它白白地流逝,這種人生就是空白的。

社會上很流行一句話  彩色的人生。要生活得有色彩,就要用心抓住時間;心用在時間上、用在待人處事上,便能擁有一個多彩多姿的人生。

本文摘錄自 證嚴上人 著作「開悟」一書-證嚴法師的生活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