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 17:45:06a-shun

雲水僧情


看那天上的閒雲,自在地飄揚;看那空中的野鶴,自由地飛翔。現在的我,即是那天上,片片的閒雲,亦是那空中,隻隻的野鶴,自在地飄,自由地飛!閒雲雖然單飛,卻有廣闊的天空為伴;野鶴雖然孤隻,卻有無垠的大地為侶。

孤獨就是無限!因為孤獨,方能參透整個世界;因為孤獨,方能窮遍宇宙十方!每天早、中、晚,我都會有一段時間,獨自一個人走向戶外。面對無垠的蒼芎、遼闊的山海,心無罣礙地念佛經行、禪修作觀!尤其,到了晚間,在一日大事已畢、所作皆辦,大約是晚上七點以後,這一段時間,更是一天之中,令人倍覺安樂、舒暢、清淨的時光!通常,我會手拿念珠,口中念著彌陀聖號,一佛一珠地輕撥著,獨自地旋繞在「大雄寶殿」前面的走廊中!眼前高聳的水銀燈柱,散發出一股神祕、幽雅的光芒。那微黃渾沌的光暈,照耀著巍峨矗立的蒼蒼林木,也遍灑於平坦翠綠的青青草原,令心境顯得格外清明。

那空靈的天籟,此時,隱約地迴響著輕盈地梵唱;伴隨吟詠著漫妙節奏的唧唧蟲鳴,以及遠近相互應和的啾啾鳥叫,劃破浩瀚無邊的天際,衝破虛無飄渺的霄漢!在清涼的和風,陣陣地吹拂中,我享用著可貴的孤獨!微細清脆的念珠聲響,令人生起了一切皆是念佛、念法、念僧之心,猶如身處西方極樂世界一般的妙境!這一段獨自面對宇宙天地、面對自我本性、面對自性彌陀、面對天真佛性的快樂時光,是我一生夢寐以求的情境!那孤獨的步履、隻身的背影,釋放了一生的疲累,釋放了半生的勞頓,釋放了層層的累贅,釋放了周身的負荷。令耳目煥然一新,令茅塞豁然頓開!

在每一分、每一秒,心靈自我的洗禮之中,日日活出一個「全新的自己」,然後,滿懷無限的法喜回家──回到那自性的家,回到那安全的寶所,享受今日最後一餐──惺惺復寂寂、寂寂復惺惺禪坐的盛宴!半响,帶著無比的清涼,進入沉沉的夢鄉,滿懷無形的喜悅,迎接明日的朝陽!一如今日,那自在的閒雲,那自由的野鶴,飄向那一片自性的淨土,飛向那永遠自性的故鄉!

── 梵  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