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13:45:53落花流水

暑期工<其二>




暑期工<其二>


在圖書館內有著不同職級的同事,其中館長是一位嬌小的女子,對她的印象不深,只記得她經常關在房內,很少與同事交流,自己經常和同事討論她是否真的在房內工作。

 

工作上較多接觸的是文書主任,她是位中年婦人,樣子有點凶惡,辦公地方亦最大。她有時會給我指派工作。記得有次給我一疊打印了不同地址的紙,吩咐將紙上的地址剪好備用。初出茅廬的小子不理解工作的規則,只胡亂剪得歪歪斜斜,然後扔在一旁。她路過看到那些「完成品」後,便對我說:

 

「出來做事要有交帶,工作完成後要回報,這些紙剪出來的樣子不能用。」

 

後來看到其他同事拿著一疊歪斜的紙來修剪,便知道自己的作品已交由其他同事「改良」。工作沒有做好,但做事要有「交帶」,卻是在社會學到的第一課,不敢違忘。

 

館內另有兩名助理文書主任,男的個子高而清瘦,女的個子卻很魁悟,他們穿著整齊制服、打上領帶。男的十分勤快,很容易相處;而同事們說女的經常將自己工作推搪他人,亦有說她的是非。

 

除此以外,館內亦有幾位年齡相近的同事,他們以外判方式受聘在圖書館工作,有的是全職,有的則是兼職。餘下的就是自己,以及另外兩位同是暑期工的實習生。

 

回想起來,圖書館的工作其實並不困難。但由於沒有工作經驗,一切都很新奇。早上回館開電腦、換上是日報紙雜誌,等待開館時的人群來爭奪,然後協助借書、還書、上架等工作。最大得著是將各種圖書分類,即使現在到公共圖書館,仍大概知道想借閱的圖書在甚麼位置。

 

工作並不辛苦,閒時可與同事聊天,甚至可在門前貼上「職員專用」的休息室小休一會。

上一篇: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