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19:21:53落花流水

玩具

 

 

童年時,小孩總有自己鍾愛的玩具。

大約是三、四歲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到外公家吃飯。在外公家中的時光已經無甚記憶,然而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途經樓下商店的情景。

那是個毫不起眼、甚至是有點簡陋的小社區,但卻五臟俱全。社區外圍設有低層工廠大廈及學校,可以遠眺貨櫃碼頭及海港的景色。在黃昏時到達,更會被那迷人的夕陽吸引著。

社區除了設有典型的辦館、石油氣店、文具店及冰室以外,那裡亦有一個小街市。街市有兩列商店。內裡一列主要售賣蔬菜、肉類及活雞等濕貨。那時年紀小,母親亦很少帶我到那邊,與猛烈的日光相比,那裡總是黑漆漆的。而較近民居的一排則售賣乾貨,除了有水果店及電器店以外,最令小孩注目的就是夾雜其中的玩具店。

店主是個中年男子,每次路過時都是在看報紙。玩具店地上鋪了細小的紙皮石,狹小的空間內擺放了數個窗櫥,那些機械人和模型車在白色光管下顯得份外耀眼,而我最鍾情模型巴士。每次路經此地,一定會緊緊握著母親的手,嚷著要到玩具店看一看。

櫥窗上是倫敦巴士模型,紅色包裝上印有英國米字旗。巴士以紅色為主,偶爾亦有些綠色的。小孩的世界很小,只知道紅色的就是九巴,雖然亦不明白何以會有綠色的巴士,心理上亦只有當綠色的就是中巴。

或許是小孩任性使然。每次看過巴士後,總會想將新的巴士據為己有,那管家中已有著很多相同的巴士。而溺愛兒子的母親,很多時都會滿足小孩的願望。漸漸地小孩家中已經建立了自己的巴士車隊,高峰時大約有二、三十架。後來母親更買了玩具停車場,於是曾經有段時間,在家中的最大娛樂就是將自己的車隊齊整排列起來,檢視一番。

是小學三年級左右吧,有天放學回家,三叔送來一台電視遊戲機。自此以後,小孩的世界彷彿不再一樣,漸漸違忘了那曾朝夕相對的伴侶。然後就像電影Toy Storey 3裡的情節,每次在收拾家居,每當父母說要棄掉所有玩具時,那被違忘的時光又重回腦際。

至於那些巴士的命運,有部分損壞的會被棄掉,有部分送給了表弟,而自已保留了一小部分,直到令天。

或許我應該向電影裡的主角學習,與其執著那戀物情意結,不如將舊物贈與他人。

但,自己又要否捨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