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22:10:34留言板

環境

 

被醫生宣判死刑以後,跑遍大江南北,終於決定在某公立醫院,度過餘生。

撐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門口。恍惚之中,彷彿看到熟悉的身影。

「是你!」我說。

「當然是我。」對方笑著。

從以前到現在,超過十年以上的交情,兩個人可以說是默契十足。

為了感謝對方遠道而來,決定晚點進門。對面的小館子還沒關門,我們決定到那裡敘舊。

兩個人一坐下來,對方開口了:「你怎麼瘦這麼多?都變成皮包骨了……」

「那有什麼不好?」我笑著。

老闆知道我的脾氣,酒菜先上。我還沒開,對方已經動手擋下:「你不能喝!」

我笑問:「為什麼不能?」

「你的情況我知道,」對方說,「你不能再對不起自己的未來!」

「分開至今,已經十年……你究竟對我的了解,又有多少?」我問。

「是!我是對你的狀況沒有了解多少,」對方說,「但是,我只知道,我認識你的時候,你只是個單純的學生。我只知道,認識你的時候,你胸懷大志,我只知道,認識你的時候,你還沒染上惡習……」

「你只知道,認識我的時候,……我還算單純……對嗎?」我不耐煩,乾脆幫對方把話接下去。畢竟,長期以來的病痛,早已把我折磨的不成人形。

「為什麼你會變成這樣?我不懂,這個社會,難道就這麼容易把一個年輕人毀掉嗎?」

「你又知道什麼?」我笑著,但是,心裡已經難掩幾年來無法區隔的酸楚。

「以前的你,意氣風發,不管多辛苦,至少……」

「至少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對嗎?」我說。

「對,可是你現在,又變成什麼樣子?」

「變成什麼樣子?cancer而已!能變成什麼樣子?」我已經生氣了。

「朋友,拜託你,清醒一點!你知道,有多少人在看著你嗎?」

「知道,知道,」我一面倒著酒,「未來的主任儲備接班人,文案召集人,還有……你跟我說這些作什麼?」我問。

「做什麼?」對方已經生氣了,「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知道,」我笑著喝了一口。「在賠掉我自己的未來。」

「你明明知道,那為什麼要這麼做!」對方說到這裡,已經痛不欲生。「一句話,我不要你賠掉自己的將來!」

「我的將來?我能有什麼將來?」我淒涼的笑了:「這幾年,我過的不是普通的日子……為了工作,為了自己的前途,我差點把命都賠掉了。為了保住自己的職缺,我連命都可以不要。好不容易,前途穩住了,又染上這個病……告訴你吧!我寧願把自己醉死,我都不願意違背基本原則。我寧願喝死,我也不願意違背心中的仁義道德!」我喝了一口,已經cancer第三期的肝臟,開始隱隱作痛。我忍著痛,接著說:「其他人或許可以懷疑我,但是你不能!我只信得過你啊……」我已經說不下去了。

「信得過我,那就聽我一句,把這東西戒了。」對方指指酒瓶。

「你明明知道,我做不到的……我已經病入膏肓了,你知道嗎?我去醫院,醫生幫我照了x光、CT,幾乎能照的都照了,能做的檢查都做了,可是,最後得到的結論居然是—無法開刀!你知道我的心有多痛?我還不到四十歲!可我現在……」

「那當初又為什麼要這樣做?」對方問我。

「如果你身處我的環境,就知道為什麼了。」我說,「那個地方是:除非你把自己喝醉、喝死,否則,你根本沒有活路的機會!為了存活下來,我已經練就一身本領:一上桌,別管禮儀、輩分,先乾為敬,然後……一杯又一杯的喝下肚,喝到自己爬不起來,醒不過來!至於飯菜,就別吃了,否則的話,鐵定會出事!若非如此,我不只會違背自己長期以來的信條,我連良心都守不住!我寧願喝死、醉死,我都不願意出賣人生最後的堡壘!」

「我人生唯一的遺憾,就是當初不該去接這個缺!」我接著說,「當初說要接的時候,完全不清楚裡面的內幕。等一接下手,才知道裡面黑幕重重。這幾年,我學著在混雜的環境中過日子,為了維持自己的品格,以免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我三進三出同一個單位,寧願被發配邊疆,去當個小小的守衛,我也不願意當大官!」我又喝了一口。然而,病入膏肓的病灶,已經完全無法承受這樣的刺激。話還沒說完,人已經倒在桌子上。等醒過來,已經在醫院的急診室裡了。

上一篇:冤獄

下一篇: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