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00:51:23喜羽

【親子劇場】上學快樂嗎?



  有位幼教專家曾經說過:「不管我們有多少東西要教給孩子,都要先讓他們喜歡上學才行!」那麼,您的孩子喜歡上學嗎?他(她)上學快樂嗎?

  一位住在台南中區的媽媽,打電話向我抱怨:
「我的兒子很不喜歡上學,每天去幼稚園都愁眉苦臉,每天放學回家要他寫作業,都要又威脅又利誘又恐嚇的,常常弄得自己一把火!」

  我建議她換個比較〝好玩〞的學校,也許情況就會有改善。列了幾個名單給她,她很積極,隔天一早就去參觀了。

  過了幾天,她又打電話給我。
「你介紹的幾家學校,硬體與老師我都很滿意,可惜課程排得太鬆散了,一週才三天英文課,每天上午都沒專業課程,太浪費了,以後孩子會跟不上別人的。我決定把他轉到一家新開的國際幼兒學校,那裡有全日全美語班,還有各種才藝課程。」

  一年後的某天,在路上偶遇這位媽媽,她興奮地告訴我:
「我兒子現在會說很多英文、會打電腦、會彈鋼琴、會拼注音符號、會......」

  「好棒哦!那他現在一定很喜歡上學囉?」我這麼問她。

  她愣了一下,隔了一會才說:「他還是愁眉苦臉,很不喜歡上學。可是,小孩子不都是這樣嗎?」

  「是嗎?小孩都不喜歡上學嗎?」我在心裡這樣問自己。

  大女兒讀小班時,曾經因為腸病毒住院,請假十天。在醫院打點滴時,她要求我用輪椅推她去附近的書局,她要買本故事書去學校和小朋友分享。當小娟老師打電話慰問她時,她一聽到老師的聲音就哭著說:「我好想去上學哦!」害小娟老師也差點留下淚來。

  有幼教專家說:「孩子不喜歡上學,學校和老師要負大部份責任!」那麼,能讓生病的小孩都想趕快上課的學校,學校和老師一定很有魅力吧!只是,孩子若不喜歡上學,家長是否也應該負一部分責任呢?!

【翎翎 筆稿於2008/09/15】
紅蜻蜓 2008-09-20 21:30:11

妹妹的小孩滿五歲半,是個內向害羞的小女孩.今年初曾上幼稚園一個月,因為與老師溝通問題,結果不敢上學.後來看了小孩心智科醫生,她說有焦慮的情形,但還不致到病症的程度.最近上了一個月,是教會辦的幼稚園,聽說還是哭著上學,不過放學都是笑著回家,希望她能盡快適應團體生活.

版主回應
也願它她早日喜歡上學 2008-09-24 06: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