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00:22:13喜羽

【親子劇場】主角的價值



  在台南市某家托兒所的才藝表演會上,一個小男孩穿著蝴蝶裝在舞台上飛舞著,雖然只有短短的40秒鐘,但那優雅的姿勢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園長的心裡感動著:
 「一個小男孩可以把蝴蝶演得如此優雅,下週一上課時一定要好好讚美他!」

  可是,表演會結束後,小男孩就再也不曾來上學。幾天後,老師好不容易聯絡上他媽媽,卻發現小男孩早已轉到別家幼稚園去就讀。原來,他媽媽不滿老師只安排她兒子出現40秒,認為老師很不重視她兒子,所以把他轉學!

我相信,很多家長都像小男孩的媽媽一樣,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主角,但是一個故事裡如果太多主角的話,反而會造成戲份分散,這樣的故事通常不會太好看。而沒有配角去襯托的主角,演來也會倍感吃力。其實,不管您的孩子演的是主角還是配角,重點是:他有沒有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呢?

  我曾看過一齣幼兒英文話劇,中班的小哲雖然只有兩句台詞,但是輪到別人講話時,他並沒有呆在原地,他的身體一直在扭動著;從頭到尾,他的身體一直在表演,他一直在享受這場演出。所以,雖然他只有2句話,但是我對他媽媽說:「妳兒子表現的真棒!」

  另外,小班的婕兒,她擔任的角色是小時候的睡美人,雖然也算是主角之一,但是台詞只有4句「Thank you」。表演會前,她媽媽帶著她出國去旅行十天,本來要缺席這次的表演會,但是她堅持要上台演出,她媽媽只好為了四句「Thank you」而趕在最後一次預演前提早回國。她如此重視自己的演出,讓我有些小小的感動呢!

  說實在的,不管台詞的多寡,也不論出現在舞台上的時間長短,在每一位家長的心中,自己的小孩永遠是最佳男(女)主角,不是嗎?

  有一回,放學時遇見一位李媽媽。
 「恭喜哦!聽說今年的才藝晚會,班上選妳女兒當主角,演『新醜小鴨』裡的天鵝公主耶,好棒哦!」

 「謝謝啦,其實也沒有多好,我女兒的服裝比較特別,服裝費要多交二百元呢!」李媽媽表面上很不好意思,其實心裡高興了好幾天。

 「多交一點錢有什麼關係,要是我女兒演主角,多交三百元我也願意!」本來我只是開玩笑地回答,沒想到站在旁邊的其他媽媽聽到了,也紛紛表示意見。

 「多交五百元我也願意!」陳媽媽如是說。

 「什麼五百元,就算一千元我也甘願!」林媽媽也來哈啦講。(原來,有這麼多家長期望自己的小孩演主角啊!)

 「我知道大家都是開玩笑的。其實服裝費真的是次要問題,大家在乎的,不外是自己的小孩能不能受到注目;大家想爭取的,也不過是希望留給孩子一個難得的經驗!只是,當主角除了才能外,運氣也很重要。老師們不會以〝重不重視您的小孩〞來做為選角時的考慮因素,反而是〝適不適合〞才是老師們考慮的重點!」為免大家把玩笑當真,我趕緊結束話題。

  一個主角,在家長心中到底有多高的價值?如果您可以爭取到一個主角的角色,您願意付出多少的努力與代價?您期望自己的小孩演主角,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還是為了證明小孩有才能呢?

  大女兒玫伶讀中班的時候,被老師選為才藝表演會的主角,是班上唯一有台詞的角色。可是她的表現時好時壞,不夠穩定。就在演出前2週,老師另外選了怡婷和品臻一起練習這個角色。演出前10天,老師讓全班小朋友投票表決出正式的人選,最後是怡婷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因為擔心臨陣被換掉的玫伶會有心理調適問題,老師就特地去找她談一談。
 「妳被換掉,心裡會不會沮喪?」

 「我被換掉,心裡會有一些難過。」

 「那妳會不會開始討厭妳的好朋友怡婷?」

 「不會啊,我自己還投她一票呢!」

 「為什麼?」

 「因為我真的覺得她表現的比我好啊!」

  玫伶的話,讓老師放心不少。懂得欣賞別人的好,懂得接受自己不如人的事實,這些都不是在課堂上可以學到的智慧啊!因為被換角,反而使她得到成長,我真替她感到高興呢!這個事件,讓她發現,做好一個配角去成就別人,原來也可以是一件美好的事啊!被換角後的玫伶,反而因此更專心地練習表演的動作,使她在正式演出那天,得到更多的掌聲!

  人生是一則一則的故事所累積起來的,但是在別人的故事裡,沒有人可以是永遠的主角;只有在自己的故事裡,自己才是真正的主角,是別人無法取代的。如何演好自己的人生劇場,如何在別人的故事裡扮演好一個配角,這些都是我們真正想要教給我們孩子的人生智慧啊!

【翎翎 筆稿於2008/09/09】
小李 2008-09-14 09:07:13

好棒的活動!
月亮代表我的心,小李祝福您秋節快樂!

紅蜻蜓 2008-09-13 19:44:30

這幾年在教會曾編導過幾齣聖誕劇,結果爆紅的通常不是主角,反而是配角,尤其是演反派的角色.其實不論是主角或是配角,只要盡力演出自己的角色,人人都是人生舞台中最佳的演員!

書書 2008-09-13 13:58:00

中秋颱風節快樂!...主角:月娘即將出場......請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