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16:26:49喜羽

【親子劇場】他們都在學美語



  小昌的爸爸在公家機關上班,因為英語能力不好,吃過不少暗虧,所以他很重視小昌的英語學習,他不希望自己的遺憾在孩子身上重複發生。雖然小昌幼稚園讀的是普通班,不是美語班,但是小昌從中班起,爸爸就送他去學美語。到了大班,爸爸又聽說有一位名師很會教,就又換了一家才藝班去上美語課。就這樣,二年多的時間,換了三個老師。

  幼稚園畢業後,上了小學,為了接送方便,爸爸選擇了一家知名連鎖美語補習班,做為安親和上才藝課的場所。不同的美語補習班,因為使用不同的教材,所以正式上課前都會先幫新生做簡單的分級測試,好了解這個孩子該從第幾級上起。由於小昌已經學了快三年的美語,所以爸爸估計小昌應該可以從第二或第三級開始上。當測試結果出來時,小昌的爸爸實在無法接受,因為小昌被檢定為初級,必須從頭學起。

  「小姐,有沒有搞錯?他已經學過三年美語耶!」小昌爸爸有點氣憤,難道補習班為了多賺錢而故意要小昌從頭開始?

  「小昌爸爸,我知道小昌有學過美語,他在口語表達和聽力方面表現得很好;但是他在認讀字方面完全不會,連最基本的26個字母大小寫,他都寫不全。可能是他以前所學的系統並沒有把〝寫字〞列入初級的教材,而只著重在聽與說;可是我們的教材,初級就要會寫所有的字母,因此他的程度還是只能被分在初級。」櫃檯主任很有耐心的解釋。

  「那我不是白花了三年的冤枉錢!」小昌爸爸有點後悔的說。

 *   *   *   *   *   *   * 
 
  曉敏的媽媽來自一個困苦的家庭,從小吃苦吃怕了,好不容易長大嫁人後,先生的事業突然發達了起來;在她人生的後半段,竟然飽嘗貴婦人的滋味。於是,她暗暗發誓:一定要給曉敏最好的一切!

  曉敏三歲時,媽媽把她送到一家號稱是從台北下來台南開分校的美國幼兒學校,半年要二十幾萬的學費。那個幼兒園每週只安排一節國語課,其他時候全天都要說美語。原本媽媽以為把曉敏丟在那個環境,美語能力一定很強;一年後,曉敏卻讓她大失所望,只是認識一些單字而已,連簡單對話也回答不上。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她又把曉敏轉到另一家全美語幼稚園,那是全省連鎖的大型美語補習班所開設的。這家幼稚園的學費當然也不便宜,一個月要二萬塊,可是媽媽一點也不在意。只不過一年後,不但美語能力沒有增加多少,連帶影響下,國語能力也不好;語言能力造成和同輩玩伴的溝通問題,使得曉敏的人緣也不佳。眼看再一年就要上小學了,注音符號也才認識幾個,媽媽有點心慌,決定不再迷信明星幼稚園,把曉敏轉到普通學校。

  問曉敏媽媽,為何以前會選擇那麼高貴的美語學校?她的回答很乾脆:
  「我就是愛慕虛榮嘛!」

 *   *   *   *   *   *   *

  學美語是近十幾年來的幼教趨勢,如果幼兒園裡沒有安排美語課程,好像就招不到學生;而家長們就算再窮,也會拼命挪錢出來讓孩子學美語。雖然已經有師大體系的教授開始倡導『幼兒不宜太早學美語』的觀念,但家長們對於幼兒美語的需求卻從來沒有中斷過。坊間的幼兒美語補習班一家又一家的開,每一家的課程編排都不一樣,每一家的程度分級標準也不相同,真可謂是幼兒美語的戰國時代。在玲瑯滿目的幼兒美語教材和補習班的包圍下, 一般家長根本不知如何選起。

  其實,幼兒美語的目的只是為引發孩童對美語的興趣,並打好以後學習美語的基礎;所以,與其不斷在所謂的明星補習班或知名教材中游走,倒不如好好選擇一套教材,然後專心的把它學好,這樣至少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美語能力吧!

【翎翎 稿於2007/01/05】

jojoma 2007-03-01 09:39:53

我覺得您這一篇文章太有意義了...
真的是這樣子耶,我家小一生回家跟我說班上每個同學都去上美語補習班了,我沒去上會不會跟不上呢...我回答小妮絕不會.可是小妮子自己擔心的很..
小妮子很愛看課外中文書,老師誇她中文理解力很強...小學本來就規定小三時要上英文課,我覺得就配合教育部的規定,屆時再學就好了...為娘我沒給她壓力,反倒是同學給了她很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