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23:27:42雪飄落,泪在流。

《東京下町古書店》讀後感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這七本都是《東京下町古書店》分批買齊這部小說

  其實,它應該是有八集的。只是,第八集還未出版。

  只好買到第七集。

  七集我全部都買齊了。








  這讀後感一直要等到這時候才生的出來。


  它陪伴了我好多個季節



  書裡的篇目是以四季為開端,陪伴我好多個春、夏、秋、冬。



  書中吃飯的場景,人的鮮明度一直都很明顯

  每次,看的時候對話有其有趣。


  家族的成員也很多,每每介紹都要頭暈腦脹的。

  索性,裡面的關係並不複雜,一看即便明瞭。





  每章節都有個小故事,愛管閒事的堀田家總是以一句:「舉凡與文化、文明相關的諸般問題,皆可圓滿解答」所以,很多問題都可以得到答案。




    像《東京下町古書店》<源氏物語背後的秘密>頁88。

  「說什麼配得上還配不上的,那些都不重要啦。人的心就像一座天秤,會自動往LOVE比較重的那一邊傾斜喔。只要彼此的天秤都往對方那邊倒下,到最後LOVE就會結合在一起去,就算想逃都逃不掉囉,因為那是最自然、最棒的平衡狀態呀。」



  這個場景是由於修平為了要成全演藝事業正發達的佳奈所做的選擇是分開。
  阿青與加奈演了一場戲激發了修平的表態。

  之後我南人所講的一番話。




    像《東京下町古書店》<源氏物語背後的秘密>頁118。

  「我猜,大概就像是兩面平行擺放的鏡子吧。」

  「永坂小姐就算看著你,其實在你的後面還站著三鷹;而你只要看到三鷹,在他身後就會出現永坂小姐。不管往哪個方向看去,總會在對方的旁邊又看到另一個人。」



  這是在討論三角關係實勘一說的一番話。由於,永坂、三鷹和藤島這三個人的關係說了一番見解。






    像《東京下町古書店》<蘋果的滋味>頁79。


  「每一個男人啊,都是帶著LOVE來到這個人世間的。他們會把從出生的時候就藏在心裡的LOVE,獻給自己深愛的女人喔。不過呢,因為男人都很害羞,所以除了自己深愛的女人以外,絕不讓其他人看到那份LOVE喔。」



  因為光輝和研人吵架的事件,光輝父母來研人家中的一段場景。我南人講的一番話。




    《東京下町古書店》<蘋果的滋味>頁98。



  「所謂親子關係,不管在從前還是現代,同樣都是個艱鉅的挑戰。何況現今社會添了更多複雜的因素,處理起來或許更為棘手。這種時候,其實不必想太多,回歸到最簡單的原則就好。那就是時而溫柔,時而嚴厲。不論面對什麼情況,只要把握這項原則,適時交互運用,就能克服絕大多數的困難。這不但用在孩子身上,對自己同樣一體適用。父母諾能做到嚴以律己,孩子便會一樣仿效。話說回來,但凡是人,總離不開煩惱。憂煩纏心,轉愁為喜,重又遁入苦惱的輪迴。活在人世間的日子,便是這樣憂喜交加的一天天唷。」



  幸子對<春天>這篇所下的結論。




  陪伴我這幾個月來的書,閱讀完總是會不斷想起書裡的吃飯情景、堀田一家的生活。


  總是熱熱鬧鬧的。


  這讓我想起另一本書向田邦子的<寺內貫太郎一家>也是這樣吵吵鬧鬧的只是風格有點不太雷同。但是,都是一家的故事,總是令人懷念啊。


  


  

      《東京下町古書店》推薦給各位,希望你們會喜歡。






 

 




_________________2015/09/05 夜11:20






(悄悄話) 2015-09-18 13:08:32
(悄悄話) 2015-09-09 11: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