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 10:56:19雪飄落,泪在流。

《星河方舟:啟航》讀後感: 「選擇」?「公平」?還是 ,只有謊言!?












    【書籍簡介】

  兩百五十年的科學算計裡,「愛」是我唯一擁有的武器──

  為了不與家人分開,艾美跟隨父母的腳步,
  艱難地拋下珍愛的一切──朋友、暗戀的同學、生活,踏上了星際移民之路,
  準備成為新地球第一代的開拓者。
  原本該在太空船上低溫冬眠三百年度過航程的她,卻在幾乎溺斃的情況下,
  被提早五十年弄醒──有人想要她的命。

  而出手救了艾美的那個年輕男孩:長老,是唯一一個她覺得可以信任的人,
  但她應該相信這個在船上出生、從沒看過真實陸地的陌生人嗎?
 
  謀殺仍在持續。

  被冰凍因而無力反抗的犧牲者不斷出現,
  而太空船上的眾多祕密,與眾人的脫序行為,
  在在都令艾美覺得放棄地球、選擇移居星際的決定是個大錯!

  等五十年後父母醒來,她早就垂垂老矣,
  在這樣狹窄的地方永不見天日的活著,絕對不是她要的!
  更何況,除了長老,所有人都不歡迎她──但艾美無路可逃。

  她只知道,她的出現,給船上眾人平靜的生活,帶來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作者簡介】

  貝絲‧瑞維斯Beth Revis

  以「星河方舟」系列《啟航》,以及續集《希望》登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排行榜。貝絲和丈夫以及愛犬住在北卡羅萊納州的鄉間,她相信以太空之廣,不論探索到什麼地方,都不算碰觸到最後的邊疆。

  歡迎造訪貝絲的部落格:www.bethrevis.com

















  在房間周圍,建造一座屬於自個閱讀的空間。今日....手撫摸著書皮,翻開了第一頁:踏上旅程,「啟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故事的一開始:「選擇」與「公平」隨即映入眼簾,父親的一句話,讓女兒選擇是堅守承諾的被冰凍;還是選擇留在沒有父母親的世界裡!?因為,「公平」!所以,希望「艾美」能夠選擇。




  而看著「艾美」,開始想著:人生的道路上,也是這樣。遇到的十字路口,抉擇又是如何?對無數次的人生選擇,而一步步跨越努力到現今的人們!?







  親眼目睹,母親與父親的冰凍過程,在「艾美」的心中滿是不捨與不忍。回想著那個瞬間與獨留在這沒有父母親的世界裡,雖然,父親說:已經幫她安排,如果選擇要留下,踏出那步往外走時,會看見叔叔與阿姨。在沒有任何人的情況下,「艾美」會選擇如何呢?如果是我們,又會是如何選擇呢?









  作者,在書寫這本很妙的是:每篇章節總是,「艾美」、「長老」;夢境、現實。這樣來回。令我感到正在穿梭兩人的內心世界與他們的觀點,來看待眼前的人、事、物。當然,有時,我又會跳脫這個情境,只看著這故事的進展,進而腦中浮現一堆想法與看法。在夢中與現實交替。以夢中夢的冀望在這之間拉扯。






  越接近真實,似乎又會瞬間的從手中溜走般的感受!








  那深藏的伏筆,剎那的起伏;帶我走向緊張的地帶。於「大長老」所說的:混亂因素之一。「艾美」的甦醒,成為因素之一!?




  




  這艘,前往新行星的旅程:三百又零一年的過程裡,提早了五十年,被迫甦醒的「艾美」。被困在名為:金屬的城堡裡。陌生的世界,以為這「神馭號」就是全世界的人們。她該如何生活下去!?還必須,找出幕後的兇手。









  而在書中,當以「艾美」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科技的進步:觸及倫理的矛盾;傳統的倒退:回歸上帝之子的朔造。疑惑!?在我腦海中出現。這本書,令我想到好幾個探討的問題。










  當,「廬瑟」與「哈雷」的出現。好人與!?想成為如何的人?形成另一種「選擇」!








  覺得作者:總是運用著引導方式,開啟隱密的開放性思考方式,進一步讓我思考。








  最後,謊言的揭發;真相的出現。






  「艾美」的居住地;「長老」的世界。正常的定義!?不正常的定義!?當價值觀與現實的衝擊,又該如何!?










  「選擇」、「公平」、「謊言」:這些個詞,總是隱藏在這起凶殺案裡,是否,當人們不在寄於希望之時,當一個領導者又該是如何的應對呢?會像書中的「大長老」那樣地觸及到倫理只為求這艘「神馭號」上的人們好,而濫用一切。是會「選擇」這樣的形式?還是會像「長老」的選擇那樣?而我們,又會做如何的選擇呢!?









  也許,答案就在各位的心中了。









  在這裡,用了很多「如何」!看著貝絲‧瑞維斯的《星河方舟:啟航》總會不自覺地,興起思考「選擇」的探討,總在我腦海裡出現。而後就會串成一條:「那麼又會是如何呢?」的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至最後一頁之時:腦海中還在不斷撥放著,書中的一切旅程。悠遊完,繞了一圈。闔上手中書,滿足。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尖端出版社給我這個試讀機會。

















---------------2013/07/14 午前10:3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