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01:01:02雪飄落,泪在流。

《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讀後感:找尋自我、黑與光之間微妙變化







    【關於本書】
 
  她召來陽光,拯救他的生命。
  從那一刻起,命運開始轉向:
  她可能會愛上與他截然不同的人,
  而他可能必須幫助那人來擁有她。

  
  拉夫卡王國的西側被一道恐怖的黑幕隔絕。  
  數百年前,闇主製造了黑幕,卻無法有效控制,
  潛伏著可怕怪物的黑幕吞噬了土地、隔絕了外界,
  強行穿越黑幕的時候,總會有人犧牲。
  就連身負異能的格里莎戰士們,都沒有破解之道。

  瘦小的阿麗娜在軍團裡負責繪製地圖,
  和她一起在孤兒院長大的瑪爾,則是軍團裡最迷人也最厲害的追蹤手。
  他們的軍團隨著格里莎穿越黑幕的時候遭到怪物攻擊,
  在生死存亡的一刻,阿麗娜的體內衝出一股力量,
  剎時間,光芒迸現,逼退了黑暗裡的魔物。

  召喚陽光,正是破除黑幕的關鍵能力。
  阿麗娜證明自己應該是個格里莎,於是被召進宮庭, 
  開始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能力。
  躋身特權階級,對阿麗娜這種孤兒而言是美夢成真,
  但這表示:阿麗娜不只得要離開青梅竹馬的瑪爾,
  進入宮庭後,還得面對長相俊美、手掌大權的這一代闇主。

  和瑪爾斷了聯繫,闇主則極度重視阿麗娜,
  阿麗娜不確定自己為什麼沒法子好好運用自己的力量,
  也不確定怎麼面對自己似乎悄悄改變的情感與慾望……

  阿麗娜的天賦為什麼沒被及早發掘?
  闇主的計劃裡,是否藏著其他陰謀?
  瑪爾被指派的新任務,可能完成嗎?

  她能召喚陽光,
  但能否決定自己的方向?



    【關於作者】

  李.芭度葛出生在耶路撒冷,在洛杉磯長大,是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在她身為好萊塢化妝師的另一種人生裡,她沉浸於對魔力、食屍鬼與特殊服裝的愛好之中;她偶爾會跟她的樂團「自動機械船長」(Captain Automatic)一起獻唱。本書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關於譯者】

  吳妍儀,中正哲研所碩士畢業,現為專職譯者,小說類譯作有《傲慢與偏見》(商周)、《撒旦的情歌》(遠流)、《WWW.甦醒》(貓頭鷹)、《亡命抉擇》、《明信片殺手》(商務)、《魔女高校》系列(漫遊者文化)、《魔女嘉莉》(皇冠)、《傲慢與偏見與僵屍》(小異出版)、《雪地拼圖》(馬可孛羅)、《紐約好精靈》(麥田)、《天真善感的愛人》、《蓋布瑞爾的眼淚》(木馬出版)。












  在火車的轟隆聲裡閱讀著我手邊的試讀本,開啟了一段新的旅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跟循著作者的筆跡追蹤至「阿麗娜」突如其來的覺醒。展開一場找尋自我能力與認識自我的旅程!




  接受訓練而感到挫敗的「阿麗娜」心中如是說:「力量就在那裡,就在我體內的某處,但我碰不到,也不明白為什麼。為什麼我不一樣?為什麼我的力量要花這麼長的時間,才自己暴露出來?還有,為什麼我不能自己取用它?」(頁159。)





  默默地我在心中也跟著「阿麗娜」隨之思考。「李.芭度葛」總有這個能力,讓文字的渲染力隨之起舞。不自覺得自個也陷入其中,思考著阿麗娜的問題!?而後,像是無意識地也在心中找尋、認識自我。為何,這力量是存在著,但是卻像同時擁有又不是自個所熟悉的!為何,那個不一樣,事到如今才出現呢?劇中的想法,無意間地也影響著我,帶領我思考了另一面向,那個曾經與未知的自個。











  裡面,我最喜歡「李.巴度葛」筆下的「芭格拉」。作者給予這位人物"智者"的身分。實在是當之無愧!在對「阿麗娜」教導時的對話裡,總是巧妙地引發「阿麗娜」對自個的找尋。不管是向內或是向外的認識,心中總會有個解答。似乎,一併地連我本身也進入了這個空間裡。而每當,無法使力時總會很有哲理的說出一段話,讓人當頭棒喝呢。(笑)







  「芭格拉」說:「它不是跟妳分離開來的某樣東西。它不是躲著妳的動物,也不能在妳呼叫的時候選擇來或不來。妳有要求妳的心臟要跳,或者肺要呼吸嗎?妳的力量服侍妳,因為這就是它的使命,它不能不服侍妳。」(頁178。)






  每每,總會被「芭格拉」所說的隻字片語,而開啟思考。作者有時,加入些微的黑色幽默和諷刺筆法,更突顯了人物的活靈活現!女孩的蛻變,從那一天開始不再是從前的女孩了。這改變由內至外!















  開始在,舞會的進行中,突如其來的轉變,背後的陰謀,黑與光之間的爭鬥就此掀開。詭譎的深沉的意義,隨之浮出水面,令人顫慄也令人顫抖。新的旅程即將展開,在那段朦朧的尋找自我的當下與了解後的使命,繼而開啟下一個旅程。黑與光激烈對決!慈悲的心與掌握權力的衡量,這之間夾帶著希望之光?還是,就此被黑影籠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隨著最後的橋段印入眼簾,廣播聲響起,火車的到站,終焉。收拾,下車。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讀癮出版社,給我這個試讀的機會。









  

 此書推薦網址:









------------2013/06/23 早朝02:05 日曜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