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12:30:04雪飄落,泪在流。

10---那一個為什麼!



  前幾天,友人問我為何喜歡「翁立友」的歌?




  真是個好問題!我也想知道呢。(笑)

  






  雖然那時,只是默默地帶過,但是,這個問句卻像個石頭,咚!投入了我那心中,泛起漣漪。



  試想著為什麼!






  我也問著心中無數次為什麼。歌詞?曲子?還是另有故事?







  嗯。似乎都有吧!但通常我對台語歌是很容易喜愛的。猶記得,小時陪著老弟空等時,廣播機裡總是撥放著台語歌曲。是跟著父親的步伐嗎?也許!(我想)那時常聽的是「羅時豐」呢。但記憶也只在那時了。一首歌一種故事;一本書回憶著每一種故事。










  那麼「翁立友」呢?









  第一次聽到這位歌手的歌是〈我問天〉不過,這首歌卻不是「翁立友」唱;而是一位女士唱的,唱得讓人心酸啊!但是,這首歌的曲調與歌詞卻深深烙印在心中。只想著,這位女士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呢?為何可以唱得讓人心生憐惜之意呢。默默地查了一下這首歌的詞與人。不過也僅止於此。









  過了一陣子,民視的一檔八點戲,片頭曲主唱人「翁立友」唱的〈行棋〉,令我勾起那時的回憶。而這首歌的意境總是令我心有戚戚焉阿。應該說,他的歌一向令我這麼有感覺。再度勾起了我的興趣呢。(笑)








  默默地關注起來,偶爾在八點檔裡又聽到他的歌,心中會出現"哇"好好聽阿。總是好幾首歌,配合著歌詞意境和曲調融合後,再搭著「翁立友」獨特的嗓音。真的好好聽。









  那麼是這些因素總總加了起來嗎?





  嗯。是可以這麼說,歌詞、曲調、「翁立友」這樣就成立了。





  一直覺得,台語歌就像唱出人生的歌。濃濃地、淡淡地都是符合著這世間的悲、歡、離、合呢。(笑)






  有時,聽著聽著就不自覺的融入那情境,不管是有符合沒符合,就是會莫名地進入那模式裡,像是自動切換成自個兒熟悉的環境,進而生存在那兒。只存在於此。










  這樣是否就能感覺還存在?輕輕地這樣問著自己。






  



  歡喜相聚,祝福滿滿,期待歡喜再相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