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13:29:26雪飄落,泪在流。

最想與媽媽分享的一本書



  想起母親節到了。開始計畫該請母親吃頓飯什麼的。

  但是,家母卻覺得不想過這母親節,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母親想起了母親啊!




  於是,興起了我想寫的念頭。




  突然地開始思考,是否那些失去母親的母親不願過今天的母親節,內心深處是因為想起了自己的母親了呢?又害怕自己的心聲,令自家兒女知道後會有的情感呢?所以,只說「不想過母親節啦。」、「今年家裡打不過啊!」、「有這個心意就很足夠了。」之類的對話。




  其實,只是想起了自個兒的親娘啊!



  只是,說了自個兒的娘親也還是無法在自個身邊的那種惆悵感。



  每個女兒都是媽媽們的寶貝公主,不管妳們的年紀大小、歲數多寡。還是娘親們的寶貝啊!



  或許在那些已逝的母親裡,心中總是那麼的期盼一點點的溫暖,而這溫暖卻是心中的那一份缺憾。




  這時候,請不要吝嗇地給自個兒的娘親一個擁抱吧!儘管,是那不想過節的母親們。如果,不習慣肢體的兒女們,那麼寫個小卡片表達個愛意,還有個我們在身邊陪伴妳,彌補那心中小小的缺憾吧。


  

  忽然地想送給母親一本書,書名是三浦綾子 著《冰點》(麥田出版)。




  自己很意外的會忽然想起這本書,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和母親談論起日本文學和那個年代的母親。


  記得那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天氣,悶熱的熱氣擴散在自家的客廳裡。我們母女面對面,我閱讀著這本《冰點》;而母親看著電視,忽然地家母看了一眼此時的我正在看的書,說起了那時空的背景。靜靜地我放下了手中書,聽起了母親娓娓道來,猶記得那天的母親激動的說著,在那時空背景下的她們,對於這本書剛問世時的衝擊,總是深刻。




  於是我們討論了起來,也說起了日本文學和那時空背景下的她們。



  《冰點》的問世。那時的衝擊直到那天,對母親來說還是記憶猶新的,而對我卻也是另一種的回憶呢。




  我想,會想起這本書的原因和想與母親分享這本書的關係是,那天的我們;彼此屬於不同世代的我們,對於這本書的不同看法吧!



  雖然,我們現今還是生活在同個年代,卻是,不同時代的價值觀與環境、時空背景下的不同,造就我們彼此的想法有些微的差距。我想這在每一時期的父母們都是會遭遇到的事情吧。




  這本書裡的「人性黑暗面」表露無疑,在那個時空裡卻是如此隱諱,可想而知的衝擊是如此的大。對我而言,卻是本極其棒的讀物。


  很想再一次的彼此討論心目中的書本,就像以往的我們在那靜謐地圖書館裡,閱讀著我們彼此所選的讀物,彼此安靜地坐在彼此的身邊閱讀著。心中的感概無比,那時年幼的我和那時年輕的妳。與那年彼此面對面討論書中背景的我和妳。






  我想也因為這本書,母親教會我的人生智慧。



  於時空背景的不同,所產生的觀念與看法皆為不同。要以某種角度看著某個事物,體會著彼此之間的差距與想法,去了解對方是如何的感覺。不在以自我的概念去一一劃分每個人的觀念或否認每個人的看法。每個人的個體;每個人的價值觀;每個人當時所處的時空裡,那些兒地我和妳/你。



  這是,那天的妳教會我。謝謝妳。






  最後,祝福母親~~~~母親節快樂>///<

  也祝福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辛苦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5-13 13:55:14

親愛的台長遇見 拜倫: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果可以,我希望跟媽媽一起.....」,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01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