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22:05:17雪飄落,泪在流。

來「書蟲Tag」一下吧!


  剛剛逛了個新聞台後,發現「書蟲Tag」的小遊戲,雖然沒有人點名,但我還是想要玩一下,於是就﹒﹒﹒﹒﹒﹒來玩個遊戲吧!兼跟大家聊聊天--『書蟲Tag!』



#1: 記憶所及最愛的書是哪一本?為什麼?

  要選「向田邦子」的呢?還是「山本文緒」的?>///<

  其實「宮部美幸」的和「席慕蓉」的書也都吸引我阿!

  可以都選嗎?(哭哭)

  我想真要挑選的話,還是會選「向田邦子」的《寺內貫太郎一家》(麥田出版社)。

  為什麼呢?

  「邦子」是我第一個接觸的日本文學作家,很多的第一次想法都是這位作家給我的呢。(笑)

  而我最喜愛的是她的長篇《寺內貫太郎一家》,很令人感動的筆觸,家庭與親情一向都是「邦子」的主題。而這本長篇裡的父親角色令人動容。貫太郎對於靜江的關愛,那拙於表現的情感,很讓我鼻酸。


#2: 到目前為止,能夠影響你最深的,是哪本書?

  其實,影響我的是「日本文學」啊!

  那非「向田邦子」的《回憶 撲克牌》莫屬。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日本文學的書,也是讓我一下陷入深淵的一本書和一位作者。

  很多的第一次都是跟這位作家有關呢。(笑)

  第一次想好好學習日文;第一次想好好的閱讀原文書;第一次接觸的日本文學;第一次看的日本電視劇。很多的第一次,現在想到都會覺得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這位作者遇見。當然,也很感謝「我在乎」版主。因為,這位版主的關係讓我對「麥田出版社」的喜愛,也與《回憶 撲克牌》相遇。


#3: 你閱讀時,最愛在怎樣的環境?是有音樂、有電視、有人聲?還是完完全全一個人,無外界聲息的環境?

  閱讀時,最愛的環境是在睡前一至兩小時,然後有我家寶貝貓女兒的陪伴下喀書。也喜歡在清閒的午後,坐在樹下享受微風拂過的地方;也喜歡在優美的店裡喝著下午茶閱讀書籍。

  不喜歡有人聲和電視聲的環境裡,而音樂有時我也會在自家房裡放著,讓音樂聲環繞著周圍。

  偶爾,也喜歡一個人無聲的沉浸在書中。


#4: 你的藏書標準是?

  藏書阿~~~

  剛開始不知道該如何保存,書買回來只放入書櫃裡。

  而後,在某一天爬文裡發現,有些版主會把購買回來的書,標記上購買日期。

  如《寺內貫太郎一家》封面第一頁寫上2013/05/06。

  剛開始我是隨性挑一支筆寫,而後固定用鉛筆寫上日期。

  再過一陣子,再爬文中又看到有些版主會在購買書回來後標上自己的姓名。跟友人討論後,竟然失心瘋的跑去做姓名貼和藏書章。XDDD
  雖然,藏書章有用一段時間,但是由於我手不是很靈巧,都會把章蓋的歪七扭八,於是放棄改用姓名貼,貼至於書本末頁。從此就都改用姓名貼了!
  又過一陣子,看到其他版主都有包書套和放防書蟲、潮濕的方法。於是乎,我把我的書都包書套,最愛在露天拍賣用網購的方式購買。喜用哈哈書套「霧面」的,在沒確定書的尺寸之前,我會先至實體書店量該書的尺寸,用過後確認。才至網路購買。

  而防書蟲、防潮。我是去賣場買一大包有香味的樟腦,可以防書蟲防潮。

  人家總是說,事不過三!(笑)

  而我的藏收過程大致是這樣,至於以後~~~~有看到或許又會有新方式唷?! 


#5: 你的購書準則是?

  疑?

  標準嘛!好像沒有耶>_<

  只要看得上眼,內容吸引我。我就會失控!

  每次只要一到書店,很難控制的了想買的衝動,只要進到裡頭逛了一圈,出來至少都會有一本書,在手中。(攤手)

  那網路書店呢?

  更慘!就只想要按下購買鍵在購物車裡。不過還好現在有個功能,是可以勾選是否為下次購買。

  讓我可以制止那些想買的書,流的就滑到我手裡。(笑)

  真要說個標準的話。(聳肩)

  那就是,我一定會逛「麥田出版社」和「獨步出版社」這兩家的書。

  深深的被這出版社的書吸引,不管是書皮或是內容,都令我著迷啊!>///<

 

#6: 你的書會劃線或是註記嗎?

  曾經,會把一段很有感覺或意思的一段話,在旁作註解,但是,之後,覺得在看第二次後,令人眼花撩亂,就改掉這個壞習慣了。

  而現在,通常我都會準備一本空白筆記本,寫在這本或是在空白的信紙、便條紙寫上心得、想法或看法。會把頁數和書名標記上;現在多一項會在FB上用相機把頁面拍下寫下書名、出版社和頁數。(不過只限於字數太多時用。);而畫線也改掉,改用記號紙(長長的那種)。降子!


#7: 你最無法忍受他人對「你的書」做的事情是?

  最無法忍受「書」變如何!

  我想非是把書折到、弄到烏漬更甚一去不復還莫屬了。

  我想這是每個「愛書人」都無法忍受的事吧!(哼哼)


#8: 你最愛書的類型中,選一本最愛的用一句話來形容此書。(如果有寫出最愛書書名最好。寫不出來也可以推薦某類型作品,一句話說明為什麼要推薦此類型)

  我想是「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其實,這當中猶豫很久啊!)

  「當人生有了個相同容顏出現時,是否就能代替自己原本的人生呢?」

  常常都會想著,是否這樣的人生就能有所改變呢?

  這類型的書,在那時空的我是沒遇過的類型,在那的衝擊下這本也令我印象深刻。

  人們對於生活於愛情中,該是如何選擇?如果當初就會?

  這個迷思一直到現在都是人們所追求的議題。才會總有,如果和早知道。


#9: 如果你的書,不小心泡到咖啡、濺到湯汁,你會怎麼反應?或是之後的處置?

  痾~~~

  這些都希望別發生啊!

  第一時間一定會趕緊把傷害降到最低,把該處理的都處理,要是真得很糟糕,我會把書捐出去再買一本。>_<

  本人對書有超潔癖的行為。


#10: 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從你書架上消失的書是哪「一」本?

  噢~~~「一」本嗎?

  我想是不可能的啦!當然是每本都不可以消失啊!(笑)

  要是真要逃難只能決擇,烏(哭哭),更難選。可以把麥田出版社的書都帶走嗎?

  忽然想唱「楊丞琳」的<帶我走>。XDDD


#11: 請tag你想tag的人,不一定是要你跟我都認識的。

  暈月版主

  軌跡版主

對方能被tag最好(可以事先詢問一下,不過被tag也不一定要參與回應啦,沒關係),只是小遊戲。如果你沒被tag,對這tag有興趣。也歡迎參加。Title: 書蟲Tag!!!! I Tag You.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