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23:28:18八七小雪

【20070623】春之雪 : 日本古代風情畫


行定勳導演,妻夫木聰竹內結子主演的《春之雪》是改編自三島由紀夫小說《豐饒之海》第一卷《春之雪》的同名電影。

我本身並沒有讀過原作,所以事前並不知道電影中的「夢日記」、「轉生」等概念是原作中重要的伏筆。而行定勳導演亦給予《春之雪》一個可以把這些伏筆解釋過去的結局,所以看的時候充其量只會有「也許是時間的限制而不能多說」的些微倉卒感。

全電影最喜歡的部份是攝影李屏賓的橫鏡。這套拍得淡然的電影因為一個又一個橫向緩緩拉開的鏡頭而成功地把觀眾的情緒帶入戲。我最有印象的是已訂婚的聰子受要脅而和清顯見面,他們控制不了對彼此的渴望時,兩次分別由右至左、左至右的橫鏡。除了表示時間的推移,感覺上也會令人心裡暗暗猜測究竟聰子會否放任清顯的任性?

另外就是全電影中平衡和諧的構圖。起初小時候的清顯和聰子看雪、在歌劇院時的會面、清顯在寺院前的等侯等都充滿一種畫面左右勻稱、對等的美感。特別是片中拍到日本古建築如寺廟庭院時,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就彷彿畫面中一枝一木的存在都是不可缺的。

當然故事也浪漫非常。馬車中的初吻,聰子閉起眼睛靜靜的等待著清顯,這不是她一直以來想要等到的結果麼?年長兩歲的她一直在等待清顯長大,不斷的原諒清顯任性孩子氣的舉動,就那麼靜靜的等待著清顯的愛。最後即使要被迫分開而出家,在我看來,也是一種包容,至少她沒有帶著對清顯的愛躺到另一個男人的懷裡去。

在電影中多少也感覺到除了清顯和聰子的愛,清顯和好朋友本多繁邦的關係也有那麼一點的特別。雖然二人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在看到電影後半段清顯失魂落魄時本多的反應,以及在房內本多抱著清顯說著「請也相信我」時,總會覺得他們之間也許會有比友情更進一步的感情存在。

演員上,妻夫木聰意外地適合演這種任性的角色,可能是與竹內結子產生了化學作用。因為在此之前剛看了由他和東寶公主長澤正美的《淚光閃閃》,對他好人哥哥的形象太深刻,所以在看到《春之雪》的簡介時心裡一直沒有辦法把妻夫木聰和竹內結子聯想在一起。(在電影初段我還一度幻想要是由小田切讓來演清顯的效果XD)至於竹內結子也做到了日本傳統的女性美,但電影中三番四次說聰子美若天仙,反而令我覺得竹內結子仍然欠了一點知性的氣質。而且一看到飾演童年聰子的志田未來,就想到她是十四歲媽媽,馬上精神錯亂。

負責音樂的岩代太朗是一個要記住的名字。全電影日本和西方的情調都和諧地透過服裝、佈景道具以及情節表現出來,但出色的配樂就起到了點睛的效果。這是一套日本味的電影,但配樂多首都是鋼琴,效果卻出奇地協調。聰于在海邊的承諾以及她後來打開音樂盒,這兩段的配樂都和劇情配合得不得了,個人十分喜歡。

標題起得似乎有點過火,但在我眼中,《春之雪》確是一部應該像在美術館掛著的畫一樣欣賞的電影,美麗卻遙遠得不可觸踫。

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harunoyuki.jp/

維基百科電影《春之雪》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8%A5%E4%B9%8B%E9%9B%AA&variant=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