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0 14:53:05夢土的魚

軍旅舊事

當海軍船上小水兵時遇到一件事 印象深刻

來龍去脈簡單講 就面子,做法,禮貌,(不打勤不打懶 專打不長眼)

船上老兵好意要與新兵相處 要讓技術傳承 在就寢後教新兵船上該注意事項

而新兵誤解 口氣上衝突後 彼此意氣用事 然後各自勝負^^"""

這事是剛上船菜鳥時事!

當初我當兵時學長學弟制已經算是末代

但我那時仍碰上已快不成人形的學長學弟制

菜鳥剛上船 記得當時時學長總會教菜鳥船上生活該注意規矩

那時上船3天吧?晚上熄燈就寢後

忽然學長們說 菜鳥全部都下床!!

想當然上船幾天連環境都不太熟悉菜鳥們一定都乖乖下床!

當時心中想著 cc 是什麼情況阿?? 原來只是 站個幾分鐘聽善意卻故做惡人狀教導海上生活自保該注意規矩!

忽然隱約聽到隔壁船艙傳來爭執之聲

事後探聽 原來是別隊老兵為了下馬威 但有新兵社會經驗足夠 加之該老兵不太識相

讓那老兵不太有台階下 惱羞成怒要管教那位菜鳥 許是這菜鳥人矮矮胖胖善良可欺模樣吧?

那學長對那菜鳥說的不太客氣 大意是既在軍中服役 就該尊重先進!!

畢竟船上不比陸地 人皆各有其職 必須合作 !! 但這菜鳥贊成此話 卻因這學長處理方法不當 讓其也寧可被管教 也不贊成這學長的話! 結局...他乖乖的被...吧?? 忘了^^

要說的是其中插曲 我聽到菜鳥說 今天要教規矩我沒問題 但照規矩來好說!

別是欺負我看來軟軟弱弱 今天什麼身份做什麼事我明白分寸!!

但是 身份地位不是永遠護身符別太仗勢欺人 不然也許會踢到貼板 大意該就這樣 ! ^^""""

cc 他被管教三天後吧? 聽說啦^^"""

聽說不照規矩教導他的人 嗯 好像走著出營區 抬著進來 !^^"""

CCC 此後 再不敢隨意輕視任何人 誰知他有沒有什麼貴人朋友在當靠山 對吧?^^

在船上其實有規矩是好事 因為船上生活各自分工 各有所職 各行其事!!

如不懂規矩 當單獨一人出事時! 懂規矩是自救最有效方法!

我經過 我肯定 船上規矩與學長學弟制 !

制度是死的 人是活的 !! 事情好壞 不只講理 還必需講求做法 !!

許多時候 許多人總是因為自己太不懂事 經不得磨練而產生許多問題!!

當我領悟這道理後我開始觀查許多人

對人對事 也開始懂分析 要了解一個人 必須要觀其言 然後查其行 印證無誤

才容易真懂一個人 也不容易受騙!!

許多人事也許引人可憐 但也許有一天明瞭事實後

也許會證明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有的人所遇之事也許值得可憐 但真無法同情cc^^""""好冷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