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14:21:42陳醫師

從“久咳不癒”到”不藥而癒”--中醫全人觀點

   那天幫一位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進行治療,此患者素有高血壓病史及血糖偏高的問題,在治療時,我偶然地聽到他突然咳嗽了幾聲,隨口問起他近日是否有感冒症狀,患者無奈地回答:“這咳嗽已經咳了快一年了,家人擔心要我去檢查肺部,也檢查不出什麼問題,看過很多中醫西醫,吃了很多藥,還是沒有改善,就這樣一直咳。

   我邊跟他針灸,一邊要他再咳看看讓我聽聽,咳聲空空的,似乾咳的聲音……幫患者拔針後,我又繼續問道:"你去哪裡看咳嗽?是你原本拿高血壓及血糖藥的醫院嗎?"他回答:"不是,是去另外的耳鼻喉科診所看。"

    啊!我突然恍然大悟,就是這個問題!高血壓、血糖不穩又久咳的同一個病人,在不同的地方拿不同的西藥吃,大家分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完全忽略的人的整體性,這就是問題所在!

    我終於想到這始終查不到原因的久咳,可能與他所服用的高血壓藥脫不了關係;因為這患者素有高血壓的問題,也服用降血壓的西藥有很長一段時間,但服藥後一段時間起開始咳嗽,而患者對咳嗽的問題,心想開高血壓藥的心臟血管科的A醫師,不會管你咳嗽的治療,沒跟A醫師說就去找耳鼻喉科看,耳鼻喉科的B醫師,也不管他平時還在其他A醫師那吃別的西藥,大家各管各的,忽略了其中隱然不顯的連結。
 
   針灸後,我婉轉說出我的疑慮,要病人回去跟他開高血壓藥的醫師反應有久咳的問題,聽醫師意見看是否需要調整或換藥。

    一段時間之後,患者再次回診,他一年來的咳嗽痊癒了,因為某類高血壓控制的藥物對某些體質的患者,會導致咳嗽的副作用,患者並未適當回饋自身的症狀給開藥的醫師,雙方都忽略的這因為治療藥物所引起的醫源性症狀的可能性;後來這位患者換掉了他原本吃的高血壓藥,咳嗽的症狀竟不藥而癒!

   從”久咳不癒”到”不藥而癒”的距離,就只是一個醫師替他發現問題的用心,加上中醫把一個人當作一個整體看待而已,我替他久咳痊癒高興,也為醫源性的副作用感到哀傷與警惕!

補充: 咳嗽在中醫最簡單可區分為外感及內傷兩大類(當然也可以兼夾),不同於外感咳嗽起病急、病程短、時常伴隨寒熱或咽痛及鼻症的主要症狀,本文患者咳嗽日久、起病緩慢、病程長,多屬臟腑失調的內傷咳嗽,找出原因並加以調理,可以加速復原。中醫認為”久病必虛;久病必瘀”,若遇久咳不癒,且肺部X-RAY檢查無異樣者,建議及早診斷病因治療為宜。

(攝於 2012/12 Xindian,Taiwan.)


陳清明 2011-09-30 07:26:10

陳醫生﹐
這篇文章十分發人省思。同時也令人十分感動。一份宏觀整體的思維﹐一份對病人用心的態度﹐不藥而癒﹐正是中醫裡所謂的上醫的境界。期待台灣醫界能多幾位像您一樣用心細心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