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1 02:29:07編輯群

[小說]【一漏的旅程 (四) 】 曾月卿

  文學家名人往生錄

  一漏考古:有一田調報告,得到瑞典國文學獎的名人平均在得獎後兩年到四年就去世。貝克特重病亡。紀德因急性肺炎去世。福克納因心臟病往生。沒有得獎的哲人文學家多不得善終。杜氏病逝於肺出血。尼采摔成精神分裂住進瘋人院。卡謬和羅蘭巴特因車禍去世。愛島喬氏有十二指腸潰瘍。卡夫卡得到腦瘤。普魯斯特因哮喘離世。日本國民作家漱石有神經衰弱和胃潰瘍。小林喜多二不知被誰所害。島崎藤村因腦溢血過世。山島切腹。川端吞安眠藥寫古都。賴和與楊逵病逝於心臟病。魯迅因肺疾過身。土匪婆葉陶因尿毒離世。《二二七野百合》德詩人暴斃。《白流蘇》愛玲孤獨自斃。《蒙城遺書》津女同在法國自殘。《小寡婦》春明之子小說人峻為女小說人殉情。《航向愛島》在地學者誠因肝癌往生。島國最後兩武士鍾老有腦瘤,葉老糖尿病兼高血壓。《大浪淘》東方與《廢墟島》宋氏有憂鬱症。《賴和研究》林阿梵有腎病。我的論文指導教授吳師達云有鼻竇炎兼高血壓她的所長老公有先天性弱視。一個姓舞的作家也會因為性亢奮高血壓腦中風。我預言:因《一個色鬼的聖經》得獎的首位華裔法人高氏,在幾年後會逝世於女人的床上。由此推論,要長壽,絕對不要搞文學,也不要得獎。如果要離開世界,一定要挑一張有香水味的席夢思女人床。明天,我準備請黃帽大士特地為他們超薦。超薦有冥陽兩利的功德,迴向往生者,加持在世者。

  苦修

  我已經兩天沒有聞到金妃草叢的氣味,香奈兒十九號加鱷魚味,從腋下溝流到下游出海口。好苦啊。我佛慈悲,降下各種法門普渡,大道無門,處處是門,唯此甘露門,是一大門。進此一門,必得解脫。嗡嘛呢唄咪吽。

  六年開悟

  佛母吩咐一漏三點的時候陪她下樓巡攤位。還剩三十分,一漏為了扼止小鹿亂跳的心,決定把剩下的時間用來拜經。一漏發願,拜經六年,一定開悟。他把《法華經》恭恭敬敬地放在經架上,下方墊著蓋經布。在靜爐裡燃靜香,開始一字一拜。頂禮法華會上佛菩薩三稱。頂禮常住三寶三稱三拜。「妙法蓮華經卷一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一漏拜了這三行,就停下來了。前後只花了十分鐘。好累。真是沒善根。一漏懺悔迴向。從無始來迷失真心。流轉生死。我今禮敬。妙法蓮華經。以此善根。發露黑惡。三世所造身口意三業。皆得消滅。福智莊嚴淨因增長。命終之時。正念現前。一剎那頃。生蓮華中。迴向眾生。俱成佛道。一漏做完功課,喘了一口大氣,向後撲倒,癱在地上成一個「大」字。

  法華三車新解

  一漏拜完經,開始讀經,翻到〈三車喻〉。從前從前在一座化城中,有一座透天別墅正在火燒厝。有一位長老為了拯救他的兒女,佈置了三輛裝滿珍寶的大車誘引兒女逃離火災。羊車寶物不多,只能載一人,鹿車載兩人,白牛車可以載多人。這是個現代社會,哪裡來的羊車鹿車白牛車?我準備將〈三車喻〉現代化,做一片現代版的〈三車歌〉,鐵定暢銷。第一片:羊車改成腳踏車,鹿車變成Motorcycle,白牛車就是客運車。第二片:腳踏車進步為汽車,Motorcycle成為火車,白牛車就是捷運。將來還可以發行第三片:高鐵,輕鐵,空中纜車。《法華經》提供商機,一定要讀。

  無漏衛視跨國企業

  法衛視謝總走進一漏關房,和一漏商量錄影事誼。黃帽喇嘛明日來到,謝總絕不能錯過這次機會。黃帽大士第一次來台灣,到阿蓮寺開示,也是謝總去拍的。一漏曾經去過法衛在介石路的攝影棚,牆上貼滿法師照片,辦公室裡更有兩位負責人謝總黃總和法師的合照,當下他欽佩兩人的神通廣大,可以讓教界名法師蒞臨。我看了幾眼牆上的照片和幾天電視,就知道這間傳播公司假借名義募款。上電視的那些法師也都在募款。一個月一百。種福田增智慧。護持新聞節目。護持電視道場。同時賣錄音錄影帶光碟片。捐款沒有徵信。員工工作時間過長,待遇太低,真是比我還狠,最起碼我是全台灣第一個實行周休二日制的。謝總和放生專家濤法師的恩怨情仇無人不知。濤曾為名義台長,要求謝總奉獻電視台作為供養遭拒。濤設立全國放生中心,四處放生,他在上游放生,我在下游撈魚再去賣給他,放生是真是假,誰比誰慈悲。打著佛字的行號有那一家不是涉嫌剝削,人人都在嘴巴上美其名為發心。佛教行號工作量比外界多一倍,薪水卻減半。真虧他創立七年還沒有倒。其實,他那一招說來沒什麼,就是碰見任何一位法師都要「讚歎」,這個名詞的另一種意思叫做「拍馬屁」,這樣法師就會和他合照。今天,他走進關房,員工跟在身後,閃光燈一直閃。在這裡拍完,他又要到方丈和師父合照。他拍胸脯保證,這條新聞明天一定上電視。我很擔心哪一天會收到錄影費。他笑笑說,這是結緣的啦。我最怕結緣這兩個字了。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結完緣接下來就要付費捐款。他的馬屁功一流,一定要蹲下去撿起來用。我準備把無漏文化擴編跨行影視,成立無漏電視,把佛母寺改名叫無漏寺。大家來護持正法道場。募款。賣歌唱帶。一舉多利。打著佛字號,做無本生意。再也不必煩惱道場開銷問題。

  開悟日

  今天是我的開悟日嗎?二月十九日,我開悟了,決定繼續做有錢人,成佛才會比較快。我已經半天沒喝水沒吃東西了。好渴。好餓。幸好,昨天到海霸王預先吃了一頓海鮮大餐。那鮮紅的草蝦。肥肥的蟹爪。蚵仔。東港黑鮪魚。蚵港烏魚子。皇宮鱈魚。龍王黃魚。花蓮鯨魚。一漏接著打了一個大呃,他聞到一陣蔭鼓味。好渴好餓。一漏從窗口看見金妃走過去。那翹翹的屁股。接著,他跑到馬桶邊,拉開褲檔,那陽具直直地矗了出來。一漏蹲在馬桶上,彎下腰去,把陽具放在兩手掌當中揉著,揉得麵腸一樣長,將它繞關房三圈,最後用嘴巴含住。嗡嘛呢唄咪吽。

  彌勒淨土還是極樂淨土

  最後五分鐘,一漏決定抄經來解決飢渴。焚香靜坐。抄兩行,省略三行。
兜率外院:
五百萬億寶宮,有七重垣,七寶所成,每寶皆放五百億光明,‧‧‧光中有五百億寶女,執百億寶,無數瓔珞,出妙音樂。‧‧‧《彌勒上生經》
內院:
有四十九重,微妙寶宮,一一欄楯,萬億梵摩尼寶,‧‧‧放無量億光,其光中具諸樂器,‧‧‧諸天女執眾樂器,競起歌舞,‧‧‧。《彌勒上生經》
極樂淨土: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四寶圍繞。七寶池,八功德水,金沙布地,‧‧‧。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阿彌陀經》
一漏參:
算數字:無量億勝過五百億。四十九重比七重多出四十二重
萬億寶相較七寶多出無數寶
內院比外院造價高
極樂國土造價中等
算品質:內院的天女會唱歌跳舞
外院的天女會唱歌跳舞也會打擊樂
極樂國土沒有女人,不好玩
算距離:內外院都在凡間。很近
極樂國在十萬億佛土之外。太遠了

一漏決定:走中間路線。往生彌勒外院
很近,節省交通費
同時有女人
可以看她們玩交響樂
阿彌陀佛。

(本文乃小說的一部份,至此此節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