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10:08:45小雀兒

十分害怕擁抱的我

尤其當我哭泣的時候
好心的人都會走過來安慰我, 抱抱我
就這一下子, 我全部的委屈 + 難過
就像水壩潰堤般湧出
弄得別人也會不知如何是好
還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 ~~

於是我一邊哭, 還得一邊告訴對方
可以不用照顧我
此時場面變得有些尷尬
我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
除非是在我參加成長課程時
我可以全然的釋放所有壓抑的情緒
否則我一貫的哭法是不哭出聲音 ..... 默默流眼淚的 ......
( 我怕別人被我的哭聲嚇到 )

我始終不明白, 為何這點卡住我如此的深
委屈 - 哭 - 別人抱 - 暴哭 - 壓抑 - 更委屈 .....
我的悲傷越來越找不到出口 .....
於是漸漸形成惡性循環
一步步陷入到情緒的泥淖裡

終於這次我下定決心要找出原因
於是參加了一位我十分信賴的老師帶領的課程
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 真正去面對這個關卡

就在一個學員家族呈現的 ”完美家庭 ”的圖像中
觸動到我生命裡最深的痛處 :
幼年失去父親的我
這樣的畫面, 我連作夢都不曾有過
因為早就知道, 這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
我的眼淚開始像下雨般一直落
我的身體產生不由自主且無法停止的顫抖
這時透過老師一直教導的方式
我允許自己陪伴此刻的悲傷
不再強壓下那股隱忍已久的渴望
我一邊哭, 也一邊檢視著, 浮現在腦海中一幕幕的畫面

我彷彿回到小嬰兒的時候 :
媽媽常常都去廟裡拜拜, 只留下我們小孩子顧家
不曉得為了什麼, 我一直歇斯底里的大哭
抱著我的13歲大姊, 也不知所措地跟著我, 一起放聲大哭
我的身體對如此驚慌的抱抱 ( 觸感 ) , 產生了極大的不安和焦慮
我在這裡開始有了很深的卡住 : 哭也不是; 不哭也不是

難怪長久以來都找不到原因 .....
這些記憶都鎖在我的右腦裡
右腦是用畫面或聲音或觸感來儲存記憶
尤其是小嬰兒時期的記憶
這時小嬰兒的左腦尚未發展完全
此時的我, 若不是藉由身體無法自主的不停顫抖
我恐怕也很難去連接到這段潛藏在右腦的記憶

於是我開始去與小嬰兒展開內心的對話 :
妳仍然可以跟妳的悲傷在一起, 但妳是可以選擇不同的哭泣方式 ~~
現在的妳是可以一邊悲傷, 一邊說出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在陪伴自己悲傷的同時, 也讓周遭的人了解你的需求
此刻真正去滿足當時小嬰兒一直無法滿足的渴望 - ”被愛的渴望 ”
那樣在內心的小嬰兒才能停止歇斯底里的哭泣
開始去接受其他人的擁抱 + 疼惜 ~~ 包括自己的愛


~~ 此刻小雀兒的雙手正在擁抱 & 疼惜哭泣顫抖的小嬰兒 ~~



(圖片來自網路)



亞輝 2006-11-18 19:29:45

很深的悲傷!
真的需要好好跟自己相處.
但是~
如果這時候可以跟朋友連結,
那會讓妳更有力量喔~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提醒~~ 2006-11-20 15: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