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15:40:02屋主

一段激勵人心的對話

在一著名西片<<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中,英國長跑好手阿柏罕與蘇格蘭冠軍李岱爾競賽,平生首度嚐到失敗的滋味。失敗的痛苦如此巨大,他決定就此不再賽跑。
他的女友賽碧對他說: "海羅,這簡直毫無道理、荒謬之至。你失去的是場賽跑、又不是親朋好友。沒有人去世啊!"
海羅悲慼的回答: "我輸了。"
"我知道。我也在場。我還記得看著你跑;太帥了。你真的跑得很棒。只是他跑得比你更快一點,僅此而已。那一天,跑的最快的人贏了....他在前頭,你毫無辦法。他贏的光明磊落。"
"嗯!是啊!"阿柏罕說。
"別輸不起啦,或許不如你想像中那麼糟。"
"我賽跑,不是為了要輸----是要贏!"海羅吼道。"如果不能贏,我就不跑。"
賽碧停頓了一會兒,然後堅定地對他說: "如果你不跑,就不會贏。

全力以赴地賽跑,發揮體內的每一吋力量,並且跑贏---這是光榮無比的。賽跑,傾盡全力的跑,輸了---這很痛苦。但是這不是失敗。失敗是根本拒絕參加比賽。


節錄於<行在水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