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2 19:50:36蠟筆小新

自傳

自傳
班級:高55 座號:13 姓名:宋欣潔

「番薯不經落土爛,只求枝葉湠湠傳。」訴說一個人想要落地生根的心情,然而當我呱呱落地之際,我成為家鄉的一分子,一眨眼,我已長大成人,也逐漸認識了我土生土長的故鄉-八德。

昔日家鄉是以農為本,周圍擁有無數的埤塘圍繞,放眼望去,美不勝收的景色都盡收眼底,沒有車馬的喧囂,空氣中瀰漫純樸氣息,人人都勤奮的耕作著,此刻處處呈現寧靜祥和之樂,簡直就是陶淵明桃花源中的世外桃源呢!

今日家鄉蛻變成川流不息的都市,此外,更擁有一座國際機場成為我們的跳板,帶領我們走向國際、放眼世界,一直求取更上一層樓,讓家鄉邁向經濟繁榮之巔峰。

總之,家鄉不僅是一塊寶地,也是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夢想和驕傲,更是大家心血的結晶,無論如何,我會永遠熱愛這片土地和我的故鄉─八德。

一個不僅強而有力的後盾,更是身心的避風港,總是暖化人的心,而它的地位是任何東西都無可取代的,而那就是─家。

家中支柱─爸爸,總是早出晚歸辛苦賺錢,也是本百科全書,總替我解決學業上的疑難雜症。家中清道夫─媽媽,把不速之客的塵埃拒於門外,讓我住的舒適自在。家中管家─妹妹,她看不慣雜亂,總是親自把東西整理的井然有序,讓人隨手可得。家中大小姐─我,雖然不常做家事,也不擅於烹飪,但仍會盡我一份心力就是幫忙照顧妹妹,甚至妹妹對英文的一些疑問都得到解答,也避免增加了父母親工作後的勞累。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耳熟能詳的一首兒歌,道盡幸福美滿的家庭,有著天倫之樂、家庭溫暖,就如同我家的情況一樣,我相當感到知足與慶幸,所以會更加珍惜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

孟子說:「三日不讀書,便覺得面目可憎,言語無味。」強調讀書的重要,雖然求學是一條坎坷的道路,卻佔據年少的大部分時間,因此也令人嚐盡甘苦,而留下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

高中生活是我讀書態度的轉捩點,昔日只知著重課本,一心一意地咬文嚼字,而且也只知道背!背!背!而難以融會貫通,甚至根本就鮮少接觸一些課外讀物,今日我開始課本之外的知識探索,藉由不斷的閱讀來增進我所欠缺的能力,遇到問題必定向老師請教,決不打馬虎眼,直到豁然開朗為止。

除此之外,也體認到讀書要學以致用,並非死讀書而不求甚解,畢竟學海無涯,知識是永無止境的,不管是諸子百家的勸世思想、古今中外的詩篇等等,都為我奠定深根的基礎,只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才能從求學過程中,快樂的學習漢成長。

一句話給一個人的影響很大,可能成為一生的座右銘,在面對茫茫然的未來,添加了一帖強心劑,面對重重困難挑戰,我將引以為戒,勇敢的繼續向前走。

記得一位師長說過:「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兼具,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過去我雖然成績不錯,但是卻時常備感壓力,但卻因數學一時的失敗,讓我一落千丈,因此心生恐懼,但這句話給我一記當頭棒喝,使我了解我只不過在逃避罷了,從此以後不斷的算數學,來增加自己的能力,勇敢抗拒內心的恐懼,重拾對自我的信心,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贏得了勝利。

人不能一直活在過去的失敗裡,從哪跌倒就從哪站起來,信心、毅力、勇氣是你邁向成功的要素,勇往直前的動力,總而言之,失敗是重重的挑戰,深具三者,一定能克服一切,創造璀璨的未來。

一本本的好書值得一讀再讀,書是另一個世界,充滿驚奇、刺激、感傷、幻想、喜悅等等交錯其中,都會在你的心田激起陣陣漣漪,使你愛不釋手,神遊書本之中而不亦樂乎。

我偏好勵志一類的書,藉由書中闡發的啟示,能夠自察,力定自我未來的志向,也用來警惕、督促自己,而且也在做人處事的道理上,學習到了不少東西呢!
除此之外,奇幻方面,往往有如親身體驗般感同身受,甚至於激發自我想像能力,劇情往往高潮迭起、扣人心弦,使我不斷盤桓在驚奇和冒險之中,交織一幅幅的畫面而回味無窮。

閱讀一本好書並不是著重在字斟句酌,甚至可以和朋友一同分享、討論,只要心神領會都會別有一番體悟,盡情地沉浸這書香之中而流連忘返。

未來是一片無可限量,誰也無法未卜先知,但是人卻因夢想而偉大,「美夢成真」成為我向前的動力,「逐夢踏實」為我的努力而留下足跡。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想要出國見見世面,在旅行之中學習知識來充實自己,也擴大自己的見聞,而不是永遠當一隻井底之蛙,除此之外,將學來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而且做個有用的人,讓我的父母以我為榮,這樣才不辜負他們的用心良苦啊!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夢想是需要靠行動去實踐,倘偌只是光說不練,那麼中不會有夢想成真的一天,實現夢想的路途處處充滿荊棘,唯有不半途而廢、努力不懈,才有可能成功,此時的快樂和豐碩的成果都會是我最無價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