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22:59:06月光哈小貓

高山流水


從起步摸索︰這個階段包含修行者對開悟境界(見性)的嚮往與尋求(尋牛),修行若干時日後所獲得的某些不甚明確的見性體驗(見跡),以及終於有悟境產生(見牛),然而卻仍無法清晰、全面地把握。古今中外的修行人,在這一階段裏足停滯不前的為數最多。

證悟、見性︰這一階段包含得牛、牧牛、騎牛歸家三圖。「得牛」是指清晰、全面地見到本性。但是由於長久以來染污習氣的牽引,因此,這一境界還是有退墮的可能。於是,在證悟之後努力地維持、調御(牧牛),久而久之,這條心性之牛,自能馴服,而讓你安穩地「騎牛歸家」。禪宗六祖慧能在證悟、得到衣缽之後,有十餘年時間銷聲匿跡,其行蹤為《壇經》所未載,這當是在某處從事「牧牛」功夫的緣故。

功夫純熟︰這是悟境更加穩固,功夫愈趨精淳的階段。本性的證悟境界完全穩定,「人」與「牛」合而為一,心目中不再有牛存在(忘牛存人),進而連覓牛的自我意識也一併不存在或說是(相忘江湖或是人牛俱忘),終於回到法性的本來面目(返本還源)。本地風光,自然朗現,山還是山,水還是水。


高山流水覓知音  人在江湖中   江湖印此心

馴伏 → 無礙 →   任運 → 相忘 

第五圖 牧牛:「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相將牧得純和也,鞭鎖無拘自逐人。」

第六圖 騎牛歸家:「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笛聲聲送晚霞。一拍一歌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隨著自然的歌聲,歌曲雖是野曲、他們應自然而生、聽起來讓人無限輕鬆。愛沒有因愛而生愛、歌沒有因歌而歌、曲沒有為譜曲來煩憂。一切自然真心本源。你我騎在牛背上、望著茫茫天地、不憂生不幻滅。不知六根天地為何物、不知四諦又落在誰家。有心人卻似無心者、禪可以不用言語表達的無我忘我、只有知音人,兩心相悅、真心人又何必(多此一舉)說出來呢 ? 心外無物直指人心 兩心相知.只有天知 地知 你知 我知 ?


從尋牛到牧牛之後將是分水嶺、當我們進入第六圖之後...將從外塵世界進入內心的江湖(法界)。

如1~5圖之後有沒發現呢? 兩個字會轉為四個字.當初作者為何會用這樣編排呢?

如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都是二個字呢? 一起踢飛貓!  喝酒去吧!

遇不同的人、遇不同酒香、鬥酒豪情...東籬把酒黃昏後..

酒是西方的酒..酒是瑤宮酒 ..夢回百里大界...醉仙宮.眾人飲酒 !

其實打坐靜字很簡單!鬆靜心安!不爭就能靜...

說文那個靜字。爭字捨去之後...那就剩下青字...

靜坐時也可體會一下  ......到處都有青山高...到處都有綠水繞......

山水總有白雲飄...清音世事畫難描.......

青山對我笑 客從何處來? ......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知音難尋,知己難求! 高山流水!人生一世,尚未發現吧 ?他一直都在身邊守護!

躲貓貓! 哈哈! 踢飛貓! 


 

上一篇:鬥酒三杯

下一篇:情人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