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 23:48:28月光哈小貓

相忘江湖

今夜偶給你摸來!咱聽歌睡腳腳時相望江湖! 一畝田在心上,不管紅塵事,不沾世間憂,日出思日落息。

在民間故事中,梁祝化蝶流傳至今,蝴蝶一直是人們表達對自由的嚮往以及愛情的忠貞。從梁祝後,蝴蝶寓意忠貞不屈,信守諾言,為忠貞不渝的愛情的代表之一。

莊子曾經夢見自己化成了一隻蝴蝶,蝴蝶在萬花叢中翩翩起舞,那叫一個志得意滿,完全忘記了所謂的莊子。一覺睡醒後,才發覺自己不是那隻翩翩起舞的蝴蝶而是莊子。唉,不知是莊子化身蝴蝶還是蝴蝶化身莊子,莊子與蝴蝶是兩個不同的物體,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世界在特定的時空中可以相互轉化,形成你我的互化,萬物都是如此,在一定的時空中相互轉化,這就是物化,是萬物一齊的時空條件。


下午就來聊如何使用八識:

那什麼是相忘江湖? 這裡有許多是修行的境界...更是離不開八識的運用方法..

現代很多人大部份都受到電視劇或武俠小說所影響觀念...那這到底是對或錯的套路呢?

說到相忘於江湖..源自莊子的大宗師.......

那什麼才是莊子說的大宗師?大宗師又是什麼呢?

 天之大地之大,萬物多彩也多情..也美到極致,其所謂宗師者無心。

無心者真心永恆也..其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一。知天之所為者,天而生也二;知人之所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三。知天人之所為者,皆自然也;則內放其身而外冥於物,與眾玄同,任之而無不至者也。.也是佛家談的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


(大宗師本文 )

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與,皆物之情也。彼特以天為父,而身猶愛之,而況其卓乎!人特以有君為愈乎己,而身猶死之,而況其真乎!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泉涸意指枯竭的水流或指人生遭遇的困境.其會影響到人的六情底滯,志往神留,兀若枯木,豁若涸流。事實上如一對相愛的人能走在一起,靠的是緣份,當在生命中遇是一場考驗,過不了這關,就變成大難臨頭各自飛了。莊子又說了..相濡以沫..這些物相的東西..比不上那個相忘江湖形而上的境界.提升自己是一種捨我無我不離不棄的觀念.那更是超脫一般人的世界...。如忘我.忘心.忘形.忘物..以達到真心合一.如如之心.不變之心.永恆之心..

那個忘字=亡心。是如何修煉呢? 在前章有一個心象練習..如果那是智慧的100萬倍..

忘字用在捨我第六.七意識兩忘..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因為這些不是真心.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所謂忘字..亡心..這些存在的短暫記憶意識最終也會隨離開人世間成為夢幻泡影..唯有真正真心會存在永恆累世之中記住你....如果再將天光月光觀照入心..此心為真主.字變化為主字..忘字就化成為望字了.

如:

忘私(不關心自己的得失,無私心)

忘身(奮不顧身;置生死於度外)

忘命(不怕死;竭盡全力)

忘倦(專注於某物或被其吸引而忘卻疲倦)

忘勞(不感覺勞累;不知疲倦)


疑! 厚! 今天應該是魚的粽子節..怎麼變成是人們的粽子節...

是啊!人類什麼都吃...本來就是很神奇的生物....真神人也..

說到莊子常用魚說故事...他還有其他意思.那就是陰陽魚.太極..

其他的故事,如身體內的神器.馬.烏龜. 鼴鼠.. 鵷鶵. 木雞,螳螂........

 

祝.端午節,吃粽子節快樂..

上一篇:坐忘冥想

下一篇:打坐與靜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