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21:46:32月光哈小貓

冥想音樂

有一次顏回對孔子說道:「我領悟了一些道理。」

 孔子說道:「什麼道理?」 

顏回回答道:「我已經忘記了仁義。」 

孔子說道:「不錯,但做得還不夠。」 

第二天,顏回對孔子說道:「我領悟了一些道理。」 

孔子說道:「什麼道理?」 

顏回回答道:「我已經忘記了禮樂。」 

孔子說道:「不錯,但做得還不夠。」 

第三天,顏回對孔子說道:「我領悟了一些道理。」 

孔子說道:「什麼道理?」 

顏回回答道:「我已經坐忘了。」 

孔子很驚訝又問道:「那什麼是坐忘?」

顏回回答道:「我感覺不到身體的存在,完全拋棄了智慧,與大道融為一體,這就是坐忘。」 

孔子讚嘆:「懂得萬物齊同道理則沒有是非好惡的觀念,能掌握時空變化、萬物變化的規律、就不會死守執著一個觀念。顏回你真是大賢人,那麼我也要拜你為師啊!」

 


儒家的坐忘心法。在《論語》中記載孔子對顏淵說:「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爾與我有是夫」。「坐忘」本出自《莊子-大宗師》:「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所以也能算是與道家心法相通。

儒家說的的坐忘心法、讓我想起了忘字.也是現代人最常出現戲劇化的橋段.這也不知從何時流行開始的.也許大部份都來自電視劇.或武俠小說的貢獻吧!...很不巧最近遇見到1場了.他們會選在一個非常優美的夕陽沙灘上.然後我是路人甲.旁邊又會出現一堆吃瓜族一起跟上.當時遠遠的望過去..那對情人會有一個優美擁抱及轉身之吻.他們套用的說.我們一起相忘江湖吧!當扯蛋完之後..有許多吃瓜族問道他們不知明後天會不會再來哈? 嗯,在人群裡忽有一道聲音說出,還真讓人期待著下一場。

說真的.如這樣流傳下去.真會把至高心法誤千年哈!

在《莊子•大宗師》中有一句“古之真人,不知說生,不知惡死;其出不欣,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復之。是之謂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

冥想與坐忘相通嗎? 當然會是相通的啊? 續前面文章的八個意識..坐忘會用到那幾個意識呢?

那如果睡著了?又會用那幾個意識呢? 才會最重要的奧意吧.......

所以今夜我給你摸來哈!

結合音樂冥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上一篇:通靈日記

下一篇:坐忘冥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2-06-01 21: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