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22:39:36月光哈小貓

生活是道場

榮格自傳:回憶·夢·思考》內容簡介:一個在事業上取得傑出成就的人,往往有著與眾不同的禀賦與氣質。瑞士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精神分析學界泰斗之一的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一1961)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榮格從小就具有一種特別的個性。很小的時候,他就問小孩和各種小動物是怎麼來的。大人於是告訴他,初生的小孩和各種動物的幼崽都是鸛鳥在晚上從月亮上叼來的。但從小就喜歡獨立思考的他卻覺得,小貓小狗由鸛鳥叼來,聽來還有點道理,但是像小牛犢這樣重的東西,鸛鳥怎麼會叼得動呢?榮格的父親是個牧師,他要榮格堅信上帝是至善的和無所不能的。

這時候會讀《聖經》的榮格卻覺得併非這樣。因為上帝既然全知全能和至善,在他創造了世間萬物和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並讓他們住進伊甸園後,何以還要創造出引誘亞當和夏娃偷吃智慧樹上的禁果而導致人的墮落並從此背上了原罪重擔的蛇呢?上帝也並不是至善的,有時甚至是可怕地橫暴和惡毒:他要亞伯拉罕殺了自己的兒子以撒作獻祭,以此來考驗他的誠心;他甚至讓大洪水淹沒這個世界來禍害人類等。但是父親告訴他,信仰是不能加以懷疑的,這使榮格感到苦惱。


上一篇:東華帝君

下一篇:生命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