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15:32:45月光哈小貓

遙遠的重逢

月牙湖傳說之時,當湖圓了的時候,不管那相隔多遠的好友、親人,都會與你相遇。

 

----------------------------------------------------------------------

 

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到:

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

譯:

人之身譬如甲乙二人,甲專想念乙,乙若出門,甲想念之心更慇;但乙不想念甲,如同忘記了甲一樣。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不期而遇曰逢,不逢即不遇。非見即未見。若逢、或見,即指專憶之甲而言。甲雖與乙離,因專憶故,隨時憶念,彷彿見乙,如在左右,如在目前,乃至夢中,亦復皆然。不逢、非見,即指專忘之乙而言。乙因專忘,雖與甲遇,對面碰著,如同未逢、未見。按此二人,如是情形,因乙一人專忘,其甲一人,無論如何憶念,終難會晤相見。今就專忘方面而言,二人雖逢,等於未逢,雖見等於未見,當面錯過,豈不惜哉!若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則相見不難。假使乙憶念甲,如同甲憶念乙一樣,如是二人,必定如影隨形,不相乖異;不但今生不相乖異,乃至生生世世,亦不乖異。因為彼此念念相憶,心心相合,自然生生世世,不相分離。故曰:「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

大勢至,乃菩薩之別號。法王子,是菩薩之通稱。人人皆知,西方三聖,阿彌陀佛兩傍,有兩位大菩薩,左邊是觀世音,右邊即大勢至。

法王子,是菩薩之通稱,諸大菩薩皆可稱為法王子。法王是佛。

  

----------------------------------------------------------------------

 

從佛經中關於童子的含義,大略來了解有三點:

 一、童子是清凈無垢的

以童子來表法,表示修行之人真正地見道以後,顯髮根本智,具足無漏功德,開顯自性之中本具的無漏功德,所以稱為「童子」。

 

二、約世俗義上來說

菩薩都是隨應度化眾生的需要而現身的,沒有固定的形相。菩薩為救度什麼樣的眾生,就示現什麼樣的身相,隨順眾生的根機而示現,如《普門品》中就曾詳細地列舉了觀音菩薩的三十二種化身。

不過,在諸大菩薩中,文殊菩薩多示現童子相;而觀音菩薩,則多現女人身。

 

三、約勝義上來說

菩薩修行,進入更高階段的時候,有一個位次稱為童子地。

《大般若經》:「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住童子地,一切所願無不滿足,常見諸佛曾無暫舍,於諸善根恆不舍離,常能成熟一切有情,亦常嚴凈所有佛土,從一佛土趣一佛土,恭敬供養諸佛世尊,聽受修行無上乘法。」可見此位次的殊勝。

 

總之童子有種種美好的德性,如天真、純潔、熱情、和樂、易於與人為友、沒有記恨心。他們不像一些涉世太深的成人那樣虛偽、冷酷、無情。

菩薩修到童子地時,充滿慈悲智慧,熱情和樂,內心純凈,所以經中以童子來形容菩薩,表征菩薩的純潔、天真、高尚、熱情、和樂的種種美德。

 

----------------------------------------------------------------------

 

但是我們為何讀到了金剛經佛又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法四十九年,又為什麼說沒說法呢?

讀《金剛經》若有人說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

從這些觀點種種疑問 ? 我們可以去發現一個方向 ?

佛所說的法並非世間法說的法 ?

Q 那到底是什麼法呢 ?是世間法?

原來佛說的無法可說之法.原來是無為法就是法界之法 ?

Q那法界祂在哪裡呢?

我們回到相憶相逢主題上面找?

童子之心 就是菩提心 

Q 我要去哪裡找到呢?

童子心又稱赤子之心

Q 好找嗎?

只是人長大了忘記了.睡著了 所以要清醒了

Q 找到了能幹嘛呀?

例如你可以找到女神

去傳說世界看看月牙湖.

去找你思念的人 ?

去找到真心 好嗎?

上一篇:亂世佳人

下一篇:無為所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