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12:00:00月光哈小貓

情商

[情商]百科解釋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緒商數,簡稱EQ,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其包括導商(LQ)等。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它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從最簡單的層次上下定義,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緒的部分變為可以控制情緒,從而增強理解他人及與他人相處的能力。戈爾曼和其他研究者認為,這種智力是由五種特徵構成的:自我意識、控制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和處理相互關係。情商越來越多的被套用在企業管理學上。對於組織管理者而言,情商是領導力的重要構成部分。


情商(EQ),一個相對智商(IQ)而言的心理學概念,是情緒的商數,或稱情緒智慧、情緒智商;指人的樂觀與悲觀,急躁與冷靜,大膽與恐懼,沉思與直覺等情緒反應的程度。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的丹尼爾•戈爾曼對情商進行了5個方面的概括:1、瞭解自我;2、自我管理;3、自我激勵;4、識別他人的情緒;5、處理人際關係,調控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反應的技巧。

戈爾曼在他的《情緒智力EQ》一書中提出,一個人的成功,只有20%是靠智商(IQ),而80%則是憑藉情商(EQ)。
一個針對全美國前五百大企業員工所做的調查發現,不論產業類別為何,一個人的IQ和EQ對他在工作上成功的貢獻比例為IQ:EQ=1:2。也就是說對於工作成就而言,EQ的影響是IQ的兩倍;而且職位愈高,EQ對工作表現的影響就愈大。



《21世紀報》報導,美國的一項對733位擁有數百萬美元的富翁所做的調查顯示,對他們的成功起作用的前幾位因素均為「誠實地對待所有的人」、「嚴格地遵守紀律」以及「與人友好相處」等被稱為情商的因素。
香港富商李嘉誠也曾講過,在他經商的道路上,有助於他面對現實生活中各種錯綜複雜的問題,對他的成功起著很大作用的也是情商。











下一篇:空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