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9 11:03:28綾瀨生活守則

畢業典禮

我跟我的斯里蘭卡同學Jiewannie。


畢業了~~~
其實,畢業當天還算挺感動了,因為這一年多以來感覺很快樂,在學校或許沒有交到啥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我的生活重心都在打工那邊的朋友上面。
這次交的朋友裡面,有一點像是出社會ㄧ樣就是挺寂寞的、沒有人可以跟你分享最近的感情生活或是一些生活感想,也沒有同學可以ㄧ起去旅行的。所以我很少談及學校的同學。因為還真的沒啥好講的。
所以當我大約學了ㄧ定程度的日文之後我就開始翹課。我最初半年還每天ㄧ早擠電車去學校上學勒。剛開始半年也是最快樂的時期,之後,朋友們漸漸都交男女朋友然後就變得很難約,即便沒有交男女朋友的也變難約了,因為他們要去別的團體找男女朋友啦。呵呵呵。
至於我的感情都是跟學校沒有關係的吧!阿拉,我居然把英國人忘記了,喔喔,那就是最初半年的事情,呵。
我的指導老師---今泉陽子。

我在學校的1年多裡,經歷了2位指導老師,第一個指導老師是一個近50歲的高貴婦人,非常有氣質,但是那時候日文不太好,加上老師的個性也不活潑,沒有太多火花,只有在我準備要升研究所時,老師非常積極的甚至是激動的監督讓我有一點嚇到,但是老師是好人啦。
至於現在的指導老師,應該是我學校裡最年輕的老師,因為她只有30幾歲,也剛開始上班沒幾年,對於學生非常有熱忱,因為第一個指導老師生病請假一年,所以我才被分配到今泉的門下,一認識今泉老師我就有感受到他非常受學生歡迎,去找她講論文計畫的事情也會被大陸同學打斷,因為大陸同學要跟老師講她去買了路易威登的包包,在哪裡買的?很便宜之類。ㄧ個只要3萬日幣,而且店員還是中國人又給她折扣,靠杯,買A貨還敢拿來學校炫耀,還跑來跟老師講。但是老師還是很專心聽她講,跟那大陸包租婆聊。喔對,那同學以前在大陸的酒店上班,被日本上班族看上帶回日本但是只有同居沒有結婚。所以,台灣同學都叫她包租婆。
其實,我也很想被包啦。但是我不要A貨!!!
總之,今泉老師是一個非常有耐心的老師,對每一個同學也很盡心盡力的指導,其實我們學校的老師都非常用心,只要你想學習老師都會盡力幫助你。這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但是自己要積極ㄧ點是真的。

最嚴肅的宮本老師。

宮本老師:「江桑,你沒來學校時你都在做啥?」因為我最後半年真的很少去學校。
我:「打工、旅行、看自己喜歡的書還有電影、連續劇,還有去沒去過的城鎮散步做小旅行。」
宮本:「嗯嗯嗯,這樣很好。雖然你不常來學校,但是我知道你有用自己的方式在學習日文;在體驗自己的生活,其實,我不擔心你不來學校日文會學不好。因為你很有想法,也很特別也用功讀書。我想妳以後會有成就你要按照自己的腳步繼續加油。人生是一段不停努力的階段。」
我:「老師,謝謝你。」
宮本老師:「但是今泉老師很擔心你喔。你回國之前要去跟她好好聊一下喔。」

年紀最大的宮本老師,意外的觀念思想最開放,雖然觀念思想最嚴肅但是對這老師我有說不出來的尊敬。
最活潑的竹原老師。


竹原老師以前當過日本航空的空服員喔。也因為竹原老師的關係我才知道關於日航的很多事情,但是其實老師不喜歡講,都是我自己愛問。
日本航空的空服員,進公司之後前3年是契約社員[不是正式職員,沒有年終獎金還有其他福利之類,有一點像是空中時薪工讀生]。ㄧ年ㄧ約,隨時都有被開除的可能,而且沒有年終獎金,再加上前3年幾乎都是飛國內線,幾乎沒有外站津貼可以拿,一個月可能要飛22天,在外站過夜也是用一年幾次來算,然後月薪大約20萬日幣左右,所以年薪只有250萬,在日本一般上市公司的職員,第二年的年薪約是350萬日幣到400萬日幣的水準。日本年輕空服員的低薪可以想見,喔喔喔,他們的月薪20萬是底薪12萬日幣然後飛幾個小時再加時薪上去,很誇張吧。
但是,第4年開始變成正式社員之後也開始飛國際線也就是成田base,底薪+飛加+外站津貼+年終獎金=年薪約600萬日幣起跳。
所以,日航空服分3種--- 1.進公司之後3年內結婚,因為工作辛苦再加上年輕的空服也要打商務頭等,一認識到好男人就嫁了。婚後,當起家庭主婦。
2.努力熬到當座艙長[此現象男生居多,他們很多年資都有20年以上喔。附帶ㄧ提,日航座艙長年薪約1500萬日幣即便在高消費的日本,這也是不得了的薪水了。]
3.熬了3年,開始飛國外線之後才結婚,就是我們老師這種,但是,老師結婚生子之後還回歸校園讀書進修取得學位再到學校教書。真的很有上進心。
我覺得日航比台灣的航空公司好的地方就是,他們有中南美洲航線,例如巴西之類,這台灣沒有。
但是他們長班都很短,例如:紐約4天班,巴黎倫敦也都是4天,夏威夷3天。感覺很操。




畢業感言: 總算畢業了。

上一篇:偏財運?!

下一篇:把臉丟在DKNY了

原鄉人 2007-03-12 17:29:52

版主好

恭喜你畢業啦!
很意外的在你的文章裏得知日航空服的待遇和工作條件呢。
感覺你的老師們都很NICE。

版主回應
謝謝阿姐。
當我知道竹原老師以前是日航空服時我也是驚訝的大叫。
討厭的老師我才不去跟他照相勒~~~
大部分的老師都很盡責,但是除了今泉老師,每一個老師跟同學都很有距離。畢竟,尊師重道還有隱私這種東西在日本很流行。
日本人的隱私有時候包括從哪一個學校畢業跟在哪裡上過班之類,有時候問人家家鄉在哪裡也是不禮貌的。很怪吧~~~
2007-03-13 00:37:26
Cathy 2007-03-09 15:27:14

恭喜你畢業了~~~
祝福你在踏入另一個階段也會順順利利~~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祝福。
我會努力,也希望出社會之後不要可以趕快成為可以擔責任的大人。
2007-03-10 07: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