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15:56:48綾瀨生活守則

工作的拿捏

其實,現在的打工環境應該算是很不錯,但是我還是有一點煩惱。
自己個性的關係,每每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我都會自我檢討,常常就會變得鑽牛角尖,搞得自己幾乎沒有辦法有好的心情上班,真的有點太孩子氣。最終搞得不快樂的還是自己。
但是,現在的工作遇到挫折還有問題時,我會去思考我能不能從這件事情上讓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一點提昇,因為我所指的工作能力不只是我能不能把工作做好,還有要兼具工作氣氛跟上司的認同問題。
自己工作能力我想可以自己控制,這個只要努力做就可以。工作氣氛是跟同事之間的合作;工作氣氛很重要,雖然很多同事都不ㄧ定這樣想,但是我自己很重視這部份的。
今天要講的是「上司認同問題」。
這一份餐廳的工作我是從「洗東西」做起,對就是洗碗。我們服務生ㄧ開始還是新人時期都是從洗碗做起,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還有我之後沒來啥新人,很多新人ㄧ來知道要洗碗,之後就沒再出現的例子也很多。所以我就洗碗洗了很久一段時間,ㄧ直到去年的10月底我才開始往外場站,但是,因為我做洗碗工作了5個月的關係,我也一直在觀察外場的狀況,反而我ㄧ出場,幾乎沒有遇到任何問題。我這才知道原來經理對外場服務生的要求很低,幾乎只要不把客人惹火到拍桌罵人都沒關係。經理很挺服務生,即便是客人拍桌罵人只要不是服務生的問題,經理都會代為處理,甚至把客人「說」ㄧ頓。
前幾天,我又輪到洗碗的位子,其實過完年之後我好像很常輪洗碗的工作,我ㄧ點都不討厭這工作,畢竟我曾經做過最久的位置。
那ㄧ天,客人不算多,整場大約50幾名客人而已,但是洗東西的工作沒有停過,即便是洗東西我也一直保持笑容,廚師們最愛我去洗東西,因為他們不論把啥東西交給我,我都會洗而且還知道洗完要放哪,而不是洗完還拿會去正在忙做菜沒手接東西的廚師。
就在我工作到一半,大約10點的時候,經理跟我說:「10點45下班喔。」這是店裡的習慣,要是客人不多會較服務生提早回家,而如果是別人洗東西的話,因為笨手笨腳的經理也不敢叫他們先回家,因為洗東西這位置提早先回家的前置工作只有我會而已,講到這裡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我回ㄧ聲:「好。」還是繼續工作,之後大約10點15分,經理就進來要我把洗東西的提前回家工作給準備起來,我百思不解,明明客人還ㄧ大堆大約還有20幾人,他就急著關場要我把東西整理出來下班。我也照做。但是,要關洗東西場的時間約需20分鐘左右,就在我準備要關場的前置工作時,客人漸漸回家;因為快要關店了,要洗的東西都漸漸進來,因為洗東西要提早關,所以要把髒碗盤都浸到我準備的水箱裡,結果因為碗盤太多水箱根本都不夠,而時間早就來到11點,要是我打卡打在10點59分,錢是只算到10點45如果打在11點就算到11點,15分鐘約差台幣100。我不喜這種感覺,好像是自己故意拖時間下班要拿多ㄧ點薪水,其實100元對我來說不大不小,我也不想因為這樣而被冠上[貪財]的感覺。
只是,經理在要求在洗東西場工作的我早一點下班時,不知爲何總是沒有考慮好現場客人人數問題,我同事不知道的人都以為我急著關場早一點下班,知道的人也沒能幫我,畢竟是經理下的命令。經理真的很長在我洗東西時叫我早一點關場,有時候時間早到我同事都覺得誇張,即便他們不常做洗東西的位置,也知道經理講的時間是強人所難。雖然經理會在真的忙到無法關場時說,ㄚㄚ,剛剛講的時間真的太早了ㄟ,之類,但是我也已經關了場,不可能重新啟動機器,剛剛準備的時間要是把東西洗掉,在多花個5分鐘東西就可以完成,但是經理30分鐘之前的命令打斷了工作程序。搞到我更晚回家,公司要付更多薪水給我,跟經理自己當初想要讓我早回家幫公司省錢的模式相反,有一點奇怪ㄟ。
快要離職回台灣的我,應該要如何跟經理溝通這件事情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