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02:53:53一林

燒香的享受

我其實不是什麽某某菩薩的佛門弟子,燒香是爲了祭奠我奶奶。BF燒香是爲了買他的心安。就這樣,每個月風雨無阻我們踏上去林隱的路途。我似乎成了名副其實的香客。你別笑,我沒說我是正牌的。但冒牌也要冒得象啊。這每個月的長征真叫是辛苦。慢慢地我也有了自己的發現。

你有沒有注意過煙。吸煙的煙會縷縷升起。平時不覺得,當你在林隱寺裏把一束香高高舉起,舉過頭頂,煙輕輕飄,飄向背後的深綠淺綠的樹林。飄過金色的楄額。最後消散在空氣裏彌漫起香特有的氣息,我真的覺得什麽都可以放下,什麽都可以釋懷。你看那火,呼呼地串著火苗,好象很凶,把香燃著後,結果還不是一切皆爲輕煙。我迷上煙,我會死死盯著煙,看著它們消散,彌漫,最美不過如此。我覺得這也是香客體會的一種境界。

林隱寺裏還有一對鴿子。一白一黑。我見過兩三次,就停在殿頂上,安靜地看著大雄寶殿前忙著燒香,拍照的人群。我覺得它們象靈鴿,高高在上,人啊,在地上忙碌什麽呀。

最後我享受的是沈悶的鐘聲鼓聲,晚功課時分,全寺上下,全山之間都可以聽到那和著香味的鼓聲。低沈地回蕩。天幕漸漸落下,我們也該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