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6 12:51:17pip

【三分鐘試映take4】:《Proof》情如物證

Directed AND Writing credits by Jocelyn Moorhouse

Genre: Comedy / Drama / Romance

演員:
Hugo Weaving─Martin
Geneviève Picot─Celia
Russell Crowe─Andy



──Before love comes trust. Before love comes proof.──



一開始,盲人馬丁跟餐廳小弟安迪因為一隻受傷的貓(馬丁不小心撞倒箱子壓傷了小貓)而相遇。在動物醫院裡,馬丁引起一陣人畜愉悅的騷動,他竟然拍起照來!

回程的車上,安迪笑著說:“盲人攝影師?還挺有創意的!可以登上本週奇聞!哈!”


馬丁為安迪純真率直自在的言語與態度所吸引,要求安迪為他所拍攝下的照片作十個字以內的描述。然後在每張照片後貼上點字貼條。


安迪:“為什麼要這樣?”
馬丁:“這是證據。”
安迪:“什麼的證據?”
馬丁:“紀錄當時在場的人事物。”
安迪:“照片中可以是任何人任何地方呀!”
馬丁:“我也在那裡。照片就是證據。我感覺到的就是你眼睛所見。是事實。我喜歡你(描述照片)的風格,簡單、直接、誠實。我想請你幫我描述所拍的照片。但是,你絕不能騙我。”
安迪:“我幹嘛騙你?
馬丁:“因為你可以。”


安迪接下了這個奇異的工作。

馬丁對安迪顯然情有獨鐘,他相信他遠甚於長期照顧他起居的女管家西莉雅。


西莉雅對馬丁有著詭譎而侵占(略)性的愛:她不讓馬丁餵自己的狗、在馬丁帶狗去公園散步時,拖住狗讓馬丁以為狗失蹤了、她老移動馬丁家的擺設讓馬丁撞到,她甚至偷拍馬丁如廁的照片用以威脅他跟她去聽音樂會。


馬丁偶爾想起母親。他小時候總是要求母親鉅細靡遺地描述窗外庭園的景色,想捉到母親騙他的馬腳。因此當他擁有相機時,他便拍下窗外的景色,那是他最重要的一張照片,那是他僅有的世界。他也一直懷疑著母親假裝死亡藉以逃離他。


西莉雅發現馬丁認識了個年輕男孩,她深感受到威脅,基於妒嫉,她在馬丁家引誘安迪上床;安迪深感愧對馬丁的信任卻無法自拔,直到東窗事發,二人被憤怒的馬丁斥退。

而當安迪沮喪來到西莉雅的家時,卻發現這個讓他自以為陷入戀愛的女人家中,牆上掛滿了馬丁的照片。他了解到自己是被擺弄的一著棋。


之後安迪來找馬丁以表歉意。


馬丁:“你為什麼要對我說謊?”
安迪:“每個人都會說謊,這是難免的。重要的是,人們不是時時刻刻都在說謊。”
馬丁:“你應該知道,我是盲人,跟一般人不同,事實對我很重要。”
安迪:“真相?就是一切嗎?你的一生就是個真相。至於其他人….你就饒了我們吧…”
馬丁:“……我想請你幫我看張照片。”


安迪仔細描述了那張最重要的照片,馬丁終於知道母親沒有騙他。他告訴安迪他可以保留那張照片,因為他已經不需要它了。

馬丁:“我明天會在餐廳遇到你嗎?”
安迪(微笑)“..嗯..。

片尾,小孩子時的馬丁在明亮的窗戶前,張開了眼睛,他的小手沿著窗格,像觸摸到白色聖潔的光線。

黑暗中,他第一次看見了光,不是從眼睛,而是從心裡。
──Before love comes trust. Before love comes proof.──


Jocelyn Moorhouse編導,才氣集於一身,光是這主題就讓人拍案叫絕,創意滿點。三個主角之間的關係,劇力萬鈞又不失幽默喜感,人性的複雜,愛的形態及其可能,環環相扣,連鎖反應。


馬丁以照片證明自己孤獨的存在,西莉雅也以照片偷窺自己熱切的慾望,二人都是孤獨的人,卻彼此壓迫傾軋。馬丁曾對安迪說:“只要我不回應她,她就不能可憐我,而是我可憐她。”


自虐與虐人的關係,等於是馬丁對待母親的翻版。馬丁那巨大的愛的自卑所產生的超級無敵的自尊心,使他不斷懷疑、折磨至親。他曾說:“她(母親)騙我,為了懲罰我是瞎子。”他堅心維持被(西莉雅)虐的愛,實則出於對母親有一種罪責,他藉她以懲罰自己,在母親逝世多年之後,仍然。


他不相信任何人,除了證據。


證據代表事實嗎?事實就是真相嗎?外顯行為是否就是心裡想表達的?


在那一幕安迪帶馬丁去看露天影院的戲裡,導演幽了一默,埋下伏筆。
馬丁一人留在車裡等買東西未回的安迪,習慣性的摸索車裡的一切。隔車的阿飛見到戴墨鏡的馬丁正對著他,對他比了個fuck you的手勢,誰料馬丁正好摸出一串保險套,可把阿飛氣爆了。

表相並不總等於內在。

因為,在西莉雅那略顯變態的行為下,她也有一顆深愛馬丁的心,她帶他去聽交響樂,為了他的感動而流下淚來。

表相並不總等於內在。只是每個人的方式與界限不一樣…。


安迪開啟了馬丁封閉的心,他第一次與他人有如此親密的互動。他相信他,喜愛他,然後被他欺騙,被他背叛。

但他也因為被背叛而掙脫了長久以來的枷鎖。因為在被背叛之前,他第一次相信他人,他第一次體認了“相信”這種美好的信念。

Proof,情如物證。在片頭出現時像擲地有聲的句號或驚嘆號。

但當你看完這部片時,這個字的後面,改成了問號。

是個形狀美好,有趣多了的問號。



Ps: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中譯片名太美妙了,大概是五顆星等級的吧!又,三位主角表現太優異,雨果維文是澳洲新電影中最常見的面孔,年輕時的羅素克洛則有一股瀟灑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