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19:39:49海或藍

《愛情圓舞》

小時候看電影風雲,內裡泥菩薩有句話讓我很是深刻:凡事太盡,緣份誓必早盡。

 

有沒有試過為心中最愛傾出所有,全方位改善自己而配合對方,卻沒回應,只有回絕?有沒有遇過一些客觀條件很不錯的對象盡是百般殷勤,卻沒有辦法對其產生比請勿碰到我以外更多的感覺?

 

是對的時間錯的人,還是錯的時間對的人,我們也會感到懊惱。如果自己能愛上某個呵護備至的人,豈不就能順利成章、步入教堂、幸福快樂牽手共渡餘生,Happy Ever After?但有時別說全心投入,那怕一刻稍為親密的舉動已夠讓我們覺得背叛了自己的心。結果別人眼中的絕配演成各種尷尬迴避,喜歡和不喜歡都彷彿成了罪過。

 

有沒有試過自己認為美好的東西沒法被對方認同?有沒有強烈要求一些自認合宜的事只博得讓冷漠的空氣?

 

有沒有試過在分歧出現後努力求和,卻嚇怕對方越走越遠?

 

最悲的情不是不相愛,而是相愛的兩人步伐紛亂,好好的一場愛情圓舞,變成了互相踐踏的痛楚過程,堅持的相愛變成持續的傷害,心再不捨,身心的虛耗仍令兩人不得不割席保命。在感情的分岔口上,迴避令隔閡擴大,問題越複雜化,越難拆解;積極主動又可能會火上加油,讓誤會變成了衝突,霧水裂成傷痕甚破碎關係。或進或退,彷彿都動輒得咎。

 

問題出在哪裡?難道在我們都只能等待雙重需求偶合的兩情相悅或是毫無障礙的感情才能順遂圓滿?

 

當然不是,修練內在和外表再進行調合是自我提升,但在感情這種雙人舞中不知進退仍可能是徒然。所謂進退,不是正要雙方都懂、都願意付出理解包容遷就適應調和克服跨過?這是一種方法,而且只限於兩人相愛時。至於追求階段的進退、分開取捨的拉扯,都似乎無法透過理想的雙方協作每每迎刃而解。

 

有沒有一種在人際關係能立於不敗之地的方法呢?現在的我會聯想起最近讀過有關於日本劍道和柔道的被動式攻擊,置觀察思考於行動之前(新福爾摩斯不就是每次打架前都預演進程嗎?更進一步)先理解自己的情感和希望,再感受對方的模式、相處節奏與熱情度,從兩者的差異找尋調和的方式與節奏。

 

反思自身,主動積極有時甚至過於熱情,個性鮮明且幸運地一直不乏真心朋友,也容易遭人誤解和討厭,所以從小以來人際關係就跌跌撞撞。在社會工作了兩年,知道了人實在有許多許多種,再忙碌的工作再要求德行的職業還是會有口沒遮攔、不懂尊重二字的人,你傾出的真心總能被演繹成虛情偽裝。幾個志同道合的相逢恨晚;多數談笑風生的相約同遊;其他和而不同的相會點頭;一二水火不的相敬如冰。當然遵守著自己誠懇尊重原則,只是生命有限,世界之大,何需特地討好?以關係調節態度,雙方也舒服。我相信許多人亦是如此,在不同知心程度的人面前呈現不同層次的自我,那何苦在對方有不同程度的感受時始終被動或衝動?

 

以追求為例,自看到李碧華的一句:向喜歡的人表白是對他的一種尊重。」,便不吝表達由衷的欣賞與讚美。但其實大部份感情的促成,都非單向的男追女或女追男,更多的是互相的試探與調合。在想要和心上人走在一起之前,更重要的可能是如何能喚起對方對與自己戀愛的期待。引發好奇比滿足好奇更有價值,例如好的演講者很少將主題由第一分鐘講到最後一分鐘,在聽眾未預備接收前絕不滔滔不絕、自說自話總有一些鋪排、總有一些故事,引起聽眾求知的欲望,然後一切便順理成章。

 

如何將之用在情感線上?坊間有不少追求攻略具參考價值,比起如何出擊告白更為重要的,是如何引起對方對於你的好奇和對共同未來的憧憬。我想呈現自我的言行舉止都是重要的,但如果想和對方發展感情關係,更重要是時刻關注對方的感受,傾聽對方的靈魂。

 

這就是關鍵所在,相對於喜歡表現自己的人,我們不都是更會欣賞關注自己的人嗎?而當所關注的不是金錢地位外貌,而是體貼傾聽心扉所感、過往如今的經歷時,是最容易產生觸動心靈的時刻。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座城堡,靈魂的相通便是打開城堡,接觸最柔軟核心的鑰匙。當二人的生命有共鳴感通,心的連繫就容易水到渠成。

 

行動方面,表達對方的欣賞是好事,但也必須注意到對方回應的熱度。有人說兩個人的關係就像傳皮球,你來我往。別人向你輕拋皮球,你一次又一次地大力抽擊,還未等到第二下回傳又再投擲數百個。大佬呀!係人都頂你唔順啦!

 

所以兩人在未牽手前的試探階段,時機緩急、力度輕重,都莫不需要好好把握,不一定要百分百準確,但至少不要過於怕輸深藏心意、更別冒進肉麻瀉地。如果經歷一段時間兩人相約就可以進一步表達,具體可問對方喜歡怎樣的異性,然後仔細聽其描述是否能與自己全部配上,這樣追求和回應的兩方進退都不至於難堪尷尬。

 

若被婉拒就加倍進擊?倒不如回家好好修煉提升自己的外在內涵,況復不管一個人的身心靈慾再如何成熟,也敵不過對方的心有所屬。當然也有些女生會被持續的追求、呵護、溫暖所融化,但至於自己願不願成為對方退而求的其次,也就請閣下自決了。

 

總的來說,追求不是單向,而是一種互動,若苦無適合的人與你漫舞,也就請將關注和愛先集中在自己身上,好好提升,一開始是為了尚未能討好的對象,慢慢變成為了更好地完善的自己。到了出現新的契合對象時,你便會驚覺,一直以來的衝刺已讓自己的愛程踏進另一層次,過去以為的整個世界,不過是從井底看到的其中一塊。

 

至於如何處理兩個個體在一段關係中的分歧,或是面對對方的熱度退減該如何自處,則要分述。

 

所謂的分歧,便是對方的反應與自己的期望有所距離。事實上,沒有甚麼遷就和容忍可以單方無盡地持續下去,在情緒波動之前的理性協調是必須的。聽過范瑋琪的最重要的決定相信都會有所觸動,她和丈夫約定好:.是吵架一定要當天就和好;二.是不能提分手;三.是每天要通電話,不能失聯。快快樂樂地長相廝守。還有之前星期二檔案其中一輯談談情說到一對性格南轅北轍的夫妻,曾面對感情危機,解決方法是每週一晚在家的互訴會,既能讓互訴時間有理性的準備,也可以在其餘日子繼續甜蜜,很值得參考。

 

此外也要了解情緒在哪些時候最為鋒利以避其鋒芒。許多人遭遇到重大變故都會經歷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這五個階段的心理過程。最好能在剛開始否認時商討彼此期望以免往後的傷害,鬥氣、怕輸、迴避都是令紛爭擴大的弊多,關係比面子重要,因為信任一旦破壞便難以回頭。

 

最後,感情中一方的抽身又該如何面對?其實喚回過去、呼天搶地、旅行重拾都沒有甚麼用,當對方想要放棄一段關係時,很可能說明這段關係已對其造成無法再承受的壓力。前兩者是徒添壓力,後者看似最好,但當回到現實中,還是會發現問題從沒解決。

 

一個我很尊重的感情智者對我這樣說過:女人要走就灑脫地讓她走,若無其事地繼續自己的生活,也準備敞開她回來需要的懷抱,這是一種氣度,也是一份自信。我倒是認為,不論男女也一樣。放棄有兩種,後悔和不後悔的。不後悔的放棄,無論你做甚麼、做得如何失格也九牛拉不轉,不如留下一個瀟洒的身影。

 

會後悔的放棄,對方一定要經歷一個消化壓力的過程,回頭感受到你的努力和始終守護,才願意再續前緣。想憑自己的心力加速過程無異於揠苗助長,既破壞了重圓的可能,也讓兩個人的故事收尾得無比醜陋。當然,要說到做到需要一定的修為。如何讓理智自控蓋過衝動?只要你知道,往往就是這份失控的情緒把本來可堪回味的感情推向絕谷。

 

當然,那怕等到了浪子/女回頭金不換,曾不珍惜你的,不代表之後就會珍惜,回頭不過是另一場消耗,當你執意等待時,就要有這樣的準備!

 

突破三千字,將由始至終的愛情圓舞都說了個遍,但能否翩出美滿的愛情圓舞,最重要還是看對手。他越愛你,容許你犯錯的程度就越高。然而若是無論如何都不肯擦身最愛、不想斷送情感、不願踉蹌退場,在修煉自身後,還是得在黑暗中練舞,以待生命最美的愛翩翩來到,圓滿專屬你們的,愛情圓舞。

 

《愛情圓舞》

 

就像地球圍繞太陽而轉,
你就是那光芒的所在。
我以優美的姿勢舞著圓,
你卻從未正眼看看我。
我是為誰而舞?
我以誰為中心?

 

這些年,因為無名份的愛,
因為深深傾慕的你,
不管腳受傷,
不理心淌血,
堅持,起舞,
只希望有一天,
有一天,
你會欣賞這一份執著,
你會了解到我的美。

 

然而,
夢想不一定事成,
等待不一定結果,
你寧願四處張望,
都不曾半刻視線停留在我身上。

我和你之間,
沒有相連,
只有距離越來越遠,
越來越遠。
就算再繼續,
就算又有圓、又是舞,
卻不是兩人手拉手的圓舞曲,
再怎樣裝也不是,
我們,
甚麼也不是。

 

我累了。

 

今天,依然,
圍著你起舞,
以行動訴說著:「我愛你」,
但這是最後一次了。
對,我告訴自己,
最後、最後、真的是最後了。
口咬著玫瑰登場,
先是跟著節奏拍著掌,
然後,右手拿著玫瑰揮舞著,
一個圓,一個圈,
又一個圓,再一個圈,
這是我的自創的「圓舞」,
最後,來為這段愛情劃上句點。
飄落的花瓣送你留念,
或者你不會記住,
曾經這樣迷戀你的人。

 

我不愛你了嗎?
不是。
只是我不能把自己一直困在只有你的世界,
獨舞。
孤掌,難以鳴響,
你的手永遠不會向我伸來。
行星,怎會管無名字的衛星?
未知的存在著,
看不見未來。

 

或許,你我未能觸碰,
是對世界做了一件好事。
一旦共舞,
播放著的,
是否滅亡之歌?

 

(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