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14:27:23海或藍

《好不容易》(藍已更新)

一年前一直是出席白事多於紅事,但十二個月內共參加了五個婚禮婚宴,累積的感觸和感覺讓我不得不好好敲著鍵盤來整理,希望以婚姻為線索理解感情的培育。

認真之前,先說說作為參加者一些有趣的感受。就是如果婚禮中異性的主角越好而同性的主角越普通,便越有羨慕妒嫉恨之感;當婚姻中兩個都是平凡的人,情感中更多是帶有一份珍惜與祝福;如果婚禮中異性的主角越普通而同性的主角越好,也許就覺得:喔,結婚也是一種選擇。

有否留意對新郎新娘用一個糢糊的好字,而非吸引、優秀、卓越等形容詞?

好的丈夫妻子是否必須吸引優秀?或者看看結婚誓詞的承諾會有所啓發。

這是香港婚姻註册我願意之前的提示:「在你們兩位結為夫婦之前,本人在職責上要向你們聲明,在本婚姻註冊處舉行的婚禮,乃是莊嚴而有約束力的婚禮,在法律上是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不容別人介入,因此,現在你們在本人之前當眾舉行婚禮,雖然沒有宗教儀式舉行,但你們在本人及在場眾人之前簽名為證後,便成為一對合法夫妻。」

天主教的:「我如今鄭重承認你作我的妻子,並許諾從今以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終生不渝,願主垂鑒我的意願。」

基督教的:「你是否願意娶你面前的這位女士為妻?按照聖經的教訓與他同住,在神面前和她結為一體,愛她、安慰她、尊重她、保護他,像你愛自己一樣。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離開世界。」

總結的要求,就是無論在任何環境,都對對方忠誠如一,而對待的方式是相敬如賓,是既珍惜兩為一體的生命連結,同時又要尊重對方為獨立個體的意志、體貼對方一些未必能理解的感受、用生命守護對方的身心與靈魂。

當中並沒有對美醜貧富智愚老少的描述,而事實上廝守一生的約定本身就超越了美醜貧富智愚老少。

在最近的婚禮聽到特別讓我羨慕,也讓我特別感動的,新郎剖白。他說之所以努力不懈反覆向新娘子求婚一是因為親人離逝令他更覺須珍惜眼前人,二是因為兩次面臨大手術時,面對殘障、一無所有的可能,女的仍在他身邊不離不棄。

沒有婚姻的約束,卻體現婚姻的內涵,如此賢妻,難怪男方急不及待地要把她據為己有!

新郎說,這是一個很瘋狂的決定,因為他其實甚麼經濟基礎都沒有,更瘋狂的是,鍾情一生的她今天真成為了髮妻。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而理想老公方面,記得曾看過李碧華的描述:「無須玉樹臨風、無須腰纏萬貫、無須權傾天下。健康厚實、對你真誠、把你捧在手心、一生專心待你好,已經夠好。」(廣大讀者若有原文出處、煩請指正)也是同一個指向。

頓時感悟到,兩個人要走到結婚這階段,至為關鍵的,是兩人能否對對方理行誓詞的內涵,經濟基礎、親友祝福其實都是旁枝末節。

最近看到一句很能讓煩惱著經濟基礎的人釋懷:「一百萬有一百萬的快樂,十塊錢也有十塊錢的快樂。」生活和幸福有不同的方式,但其中決少不了心與靈的真實滿足!而這份滿足和自信,可能就來自確信著即使要與全世界為敵,即使一無所有時依然倔強,身後都永遠有一個人會此生此世,對你不棄不離。 

本來婚禮到此已足夠感動,豈料當米高鋒到新娘手上,蹦出的一句:「原來真的有一個人能無時無刻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支持,我想我已找到我的幸福了!」指出幸福就是,你知道有那麼一個人,總靜待著給予你所有需要和意想不到的支持與扶持!旁人聽來直白的幸福宣言,卻讓我又是感動、又是感歎。

因為這是心底所渴望卻缺乏的安全感。對於能互相吸引的對方,我能承諾並做到,以生命守護對方的幸福,帶著深刻理解持久而專注深愛,以她為先地安排生命優次,無時無刻都以行動帶著真心去支持。而我所需要的,是對方能在我人後一些脆弱時刻理解與陪伴,和長久經營這一段關係的意願。

不容易的,好不容易的!

曾經在經歷變幻最需要支持時被所愛隔絕一週、那些永不能接通的求救、被推翻整個人生之後徒步數公里回家流乾的、沒有人珍惜的眼淚,都是將真心置於死地的經歷。然而,我卻將這些心碎推翻化為養份,急速成長了,為的是對雙方間羈絆的珍惜、為的是能更好地體貼守護對方,為的是以更成熟的姿態實踐作過的承諾與約定!

對於好不容易才能遇上令自己揪心掏肺的人,好不容易建立能達致圓滿人生的關係,我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結局卻是一次又一次《恒星的恒心》:「我以為我可以守護你,一直到最後一絲呼吸。我只是沒發現,故事已結局,你早已離去,我還在堅定?」

一切忍過的痛、堅持的夢都被現實一再取笑著,但我不怨,盡力盡心地惜時珍愛過,人生已不枉無悔。在付出深情的過程,也未嘗沒有自我成長的得著,對於所愛仍贈予最深遠純粹的由衷祝福。

時光是不可倒流,但如果故事尚未完結,或者未來另有風光,從聽到每段異曲同工的婚証誓盟、幸福宣言,我都認知到,每段好不容易的執子之手、相伴白頭,都來自兩個人對關係的絕對珍惜、絕不放棄!有矛盾也好、吵架也好、甚至個性彷彿有著無法調和的衝突也好,都願意一起面對,都願意一起用愛惜關係連絡的心去共渡。

走過了旁觀了許多愛愛愛後,越來越覺得所謂一開始就天造地設的一對並不存在,沒有一個人是上天專為你度身訂造,就像你也不是為了配合另一段人生而被賜予生命、而被安排經歷、而被有計劃地一點點塑造成現在的你及種種特質。

好像夫妻相是夫妻相對日久而相互影響,相互同步一樣,一對配合到天衣無縫的愛侶也一定是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拉鋸、磨合。曾以為永遠不能容忍的,為了接納對方、延續關係都一一包容了,時間久了甚至還覺得可愛;曾經以為難移的本性,為了心疼傷痕、實踐約誓而一一改過了,時間久了甚至享受新的方式!

所以,我們在婚禮看到的才子佳人、親友間羨慕的如膠似漆、偶然遇見的白頭相牽,都是經歷了千千百百次好不容易的拉鋸、好不容易的磨合、好不容易的難關、好不容易共同執著地堅守下來!

紅塵中每千段相愛一生的童話,其實也是透過對對方的深愛、對羈絆的執著而雙雙圓滿的過程。因此不必去羨慕別人的好不容易,因為別人在幸福一生背後所付出一生的心力交戰、每天所經營的呵護疼惜,未必是自己現在甘於和可以付出的。而當你到了這個境涯,一旦遇上互相吸引又同樣惜愛的另一半,誰都配得起一份美滿人生的幸福!

只惱遇不上?錯!最令人懊惱追悔的,不是遇不上這個命中注定的人,而是在未惜愛時失去了他。當某天回顧人生,才驚覺,你們是多不容易才能在生命的波譎雲詭中有過一段相渡,你卻竟因一些無法理喻的年少執拗,永永遠遠驅趕一直為與你共渡一生而帶傷成長的他?

人生最痛的懊悔,往往由最甜的回憶投映而來。只願更多人懂得所謂絕配是「情在人為」多於「天造地設」、懂得心是需要珍惜,情是需要經營,更有勇氣和耐心去面對每個難關。儘管過程再好不容易,但其實緣分是更得來不易。以佛家的浪漫,前世五百回眸才換得一次擦肩,積聚千次垂注方一踱步駐足,珍惜每段緣分,天天修養好好修煉,往後每段人生,哪怕過程再不容易,都能以愛成眷屬美事!

衷心祝福正在看拙文的每一個你都能邂逅到、珍愛到、堅守到生命中那段好不容易的珍貴姻緣!

《好不容易》

認識你之後,很多事,都變得不容易做到。
包括跟你在一起。
你從未告訴我關於她的事,我卻早察覺我是個第三者。
沒辦法,女人的觸覺比較敏感,我知道你有女友,而我,只能擔當著地下情人。
我沒有渴望嗎?不是的,只是你意圖讓我以為我是唯一,我也只好順著你的劇本,催眠自己我是你的唯一。
我一直都是你公開的女友,不是嗎?
不是,你朋友們臉上是這樣說;「不是」,連你女友也是這樣說。
而你女友用比較激烈的方法告訴我。她狠狠贈了我巴掌,眼神兇惡的罵:「你這狐狸精!」
我沒說一句辯駁的說話,不是沒有藉口,而是不想這樣做。
我期望一旁的你能為我出頭,希望你能制止她,跟她說清楚。
最好說你愛的是我。
但你沒有。

是你的朋友們把你女友拉開。而你,默默站在一旁,沒有作聲。
這樣的你,我該放棄了吧!你其中一個朋友跟我說。
我只能微笑,然後心中感嘆道他不知我愛你有多深,深得,已再沒有方法逃離你身邊。

那一天,你的朋友們把她帶走。你一直緊盯著我的臉,一小時,我們沒有對話,讓沉默佔據著。
最後,你到洗手間把一條毛巾弄濕,再用毛巾敷在我被打的臉上,然後說:「按著。我送你回家。」

我猜不透你的心,下一步該怎麼走,我不知道。
我只能按照著你的話去做,心情,不是難過,也沒有忐忑,很平靜,平靜得,是什麼也沒想,回到家就倒頭大睡。

聽說,你為了我跟她說分手;
聽說,你為了我跟朋友們吵起來。
詳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隔天,你把我叫到你的朋友們和她跟前,緊握著我的手,大聲宣告:「以後,我會跟她在一起。」

我沒有帶著勝利者的微笑,我不管周遭眼光透露著敵意。就算世界都說我不要臉,我只會,用力的,回應你握著我的手。

取得名份,好不容易。這樣算不算排除萬難?
但是,得到不等於長久。
不到三個月,我就嗅到你身上屬於她的香水味。
我裝作什麼都不知道,欺騙自己,讓感情苟延殘喘。
我不會像你前度一樣抓破臉都要揭穿你,我也不敢暗示我是知情的要你斷絕與她往來。能撐過一天就是一天,我祈禱能闖過這關,她是你逢場作戲的對象而已,你不會離開我的,你不會變心的。

好不容易,你身上再沒傳來香水的味道。我以為,我成功捍衞我的愛情。
可過不多久以後,你襯衫上有鮮紅的唇印,那不是我慣用的口紅顏色。
漸感覺無力,但,仍堅持著。
直到,你提出分手。
使用鮮紅色口紅的人,就是你的前度,那賞了我巴掌的人。

我崩潰了。
我拼命跟你糾纏,希望你回心轉意;哭的聲嘶力竭,死命拉著你的手袖,用盡一切方法去挽回。
我失敗了。你頭也不回的離開,從此以後再沒有你的消息。
我不斷傳短訊給你,你從沒回我一封;打電話給你,最初是轉駁至留言信箱,及後,「你所打的電話,並未有用戶登記。」

你對待我是多絕情啊!為什麼,你卻對你前度那麼好,好得,分開之後,仍有聯絡,仍有餘情;好得,再次戀上……

我恨她。她當初多麼痛恨我這個第三者,卻為了你,自甘墮落當個第三者;
我恨你。你當初信誓旦旦的說未來要跟我在一起,現在,卻重投你曾不要的人的懷抱。

你們讓我腦袋滿是仇恨,讓我生活有如行屍走肉。跟你分開以後那段時間,相信會是我後來最不想回顧的回憶……不、連同跟你在一起的時間,成為我最想忘記的記憶。

時間,慢慢治療我的傷口。心中缺了那一塊,不知不覺自我重生了。
好不容易,再度談戀愛。
他的出現,淡化了你給我的傷,讓我忘記你給的痛。
這份好不容易得來的幸福,我很珍惜。
他不像你,他眼中真的只有我;
可他也不像你,沒有令我全心全意、義無反顧去愛的衝動。
但他不會讓我心痛,他不會令我猜疑;他,在我需要時,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安慰著我軟弱的心靈。
對,他讓我感覺到我是被愛著。或許愛的份量不對等,但我願意更愛他。雖然愛他未如愛你般熱烈,但我會嘗試為他付出更多。

好不容易,忘記你。但你,卻再度出現。
我從不曾看過你這種積極的態度,你像痞子一樣不停出現在我附近,肆意纏擾著我。
好不容易平靜下來的心,因你而動蕩、煩惱。塵封的記憶被再度喚起,卻只想起我愛你的那一段。是因為,傷害我的你,是那麼冷靜,面上不帶半點留戀?無法跟現在的你聯想在一起。

有這種不安分的想法,我對他感到抱歉。他讓我感到幸福、安心,我卻在思想上有一分背叛的念頭,對,不被容許的。花了數晚光陰,我下定決心。
你,就算這次再跟你一起,也未能保證你永遠愛我,每天只能擔驚受怕的活著,怕出現第四第五第六者搶去你;
他,雖然也未能保證永遠在一起,但他讓我有跟他一起跨過難關走到未來的信心。

約你見面對你坦白,你不發一聲地離開。這好像你從來不曾跟我糾纏,不曾愛過我似的,是太傷心,還是……
但我不去猜測了,你跟我,早已沒有任何關係。你心情好與壞,都和我無關。

只是,我想不到,你得不到的,你也不容許別人得到;你不幸福,就眼紅我的幸福,甚至,要把它摧毀!
你駕車出了意外,「剛好」把他撞倒,讓他成為植物人。
意外?
得來不易的幸福,你一瞬間便讓它破滅。
你是故意?還是真的是意外?

我重申,你心裡想什麼,我不再猜測,亦不關心。
所以我不給你解釋的機會。
你也並非常人,掙扎了五分鐘也還未放棄。
好不容易呀,不容易呀。
用盡全身的力氣,你終於紋風不動。
編織給你的頸巾,它最後的用途,就是緊緊勒住你的頸項。
我不後悔。
而動機也非因為他,只是單純的,恨你。

恨你,讓我好不容易才得到想要的;
恨你,使我的人生荊棘滿途。
天注定今生我們要糾纏不清,既然如此,我們就一同輪迴轉世,看下輩子,我跟你的命運,是否繼續這樣相連。
反正,沒有打算活下去,這艱辛的一生。
就賭賭,下一世,所有一切,是否,「好不容易」?

(藍)

上一篇:《所謂幸福》

下一篇:《愛情圓舞》

TT (Milly) 2012-02-14 09:33:53

這篇文寫的真好 ^_^
我非常認同 沒有一開始就天造地設的夫妻 大家都是透過磨合 堅持 和用心 來維持婚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