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22:27:38Blanche

雲卷雲舒

自3月17日與Margarita見面,對她狀態震驚,可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問她。

 

我跟任何人都是隔著太平洋的距離,自小養成的壞習慣,什麼情緒我都能吞下去,除非是大到了想自我傷害的地步,否則一律不說。說了也沒有用,情緒這種東西,只有自己消化,沒有別人能承擔,一向這麼認為。

 

Margarita狀態嚇到我,讓我帶著疑惑,恰巧幾日後遇到自稱服務於精神科十八年的護理師,我敘述3月17日情形,向她請教Margarita是甚麼狀態?該護理師是說Margarita可能受到了甚麼刺激,第一步應該先從改善睡眠品質做起,擁有良好的睡眠能防止症狀惡化。該護理師是說Margarita不像憂鬱症;她說上個月有位病患住院住了一段時間,其才出院兩天,她看到新聞報導該病患跳樓自殺成功,辦理出院手續前還叮嚀過其家屬不要讓該病患落單,沒想到出院才兩天遺憾即發生。她還分享另一起病例,一位女孩二十六歲,被分手後,就瘋了,之前沒有任何精神病史,就因為被拋棄,精神失常五年了,目前還沒辦法自己生活。

 

就算我逼問Margarita發生過什麼事,Margarita有這麼乖一五一十招來?何況她也沒任何義務要接受我的關心,也沒任何義務要向我報告她的人生,旁人自以為是的關心會給她壓力與負擔!打定主意,還是如常,不時問候幾句,這樣應該比較好。

 

只是不時走在路上時想起,會擔心Margarita,可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問她。我問她不就如同是在她的傷口灑鹽?就為了我的擔心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這樣做是自私吧!我真的覺得我有社交障礙,除非別人主動說,否則私事我一律不問的。Margarita的事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問?5月18日22:00左右我還replay煩惱著。

 

沒想到,是心誠則靈?

 

5月19日約莫03:00,看到手機LINE閃了好幾次,不過我沒點。下午才點開LINE,原來是Margarita傳來圖檔,8張,包含診斷證明、病歷、住院紀錄。

 

Margarita周知親友她的狀況?還是她傳錯人了?

 

我未曾出口的疑問,就這樣被完整作答。

 

 

8張照片,包含Margarita診斷證明、住院紀錄,連身分證字號都沒遮掉,開誠佈公如此。Margarita應該是到了一個情緒的臨界點吧!自爆求解脫?也好,起碼她願意讓人了解她。

 

我回答的似乎沒安慰到人,沒辦法區區不長於言詞,心靈類、哲學類書還算滿常看的,我的話並不是我的話,我的回答應該是綜合了曾閱讀過的數本書籍。當下看完Margarita8張診斷證明、住院紀錄,如是回覆:

 

我一向覺得,我是一片天空,生命裡遇到的人是一片雲,天空有可能是白色、淡藍與午夜藍或金黃,雲朵們有銀色、灰、普魯士藍、粉紅、橘黃、紫、紅、白等等,看著雲卷雲舒是滿有趣的,每朵雲都有獨特的姿態,天地有大美。

 

 

陳奕迅的歌一向有趣也耐聽。

 

I Am What I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