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 08:57:12梦味

朋友为我而作—我奔向你 17


 
我在办公桌前危襟正坐等着小陈传讯一个新来的实习生,我觉得有必要狠狠批评他一下,来外科都半个月了还不懂得怎么写入院病历!正寻思着,小陈带着他进来了,我把病历往他跟前一摊:重写吧,在学校怎么学的?你们老师就这么教你的?就你这样怎么做医生?!女性患者要有月经生育史的你知道不?既往史里的传染病史呢?以前的手术外伤史交代了吗?输血史也忘写了吧?还有看看你的查体,颈柔软?你的脖子跟面条似的?你的心界扣诊就这结果?按你这样一画心成方形的了,你的心脏长这样?腹部手术疤呢?你以为以前作手术的医生是一剑无血?肠鸣音学好了没有?那是按分钟算的,一小时三次?你以为胎动呢?外科情况另起一段写!辅助检查入院之前既然没做就别写暂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诊断没明确都叫初步诊断明白吗?还有,字写的的不好至少也要整齐点吧!
他低着头没言语,小陈在旁边也表情严肃,时不时地扶扶眼镜。
之前在哪个科?我点了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大口。
心内科。他的声音要不是办公室里因为只有我们三个人显得安静,我根本就听不到。
跟的谁?哪个大夫?
单老师。
我一听就义愤填膺:单大夫挺钻的啊,怎么你连个写病历都没学会?太不拿实习当回事了吧?要你这样还实习干嘛?浪费时间和金钱在这受罪你觉得有意思吗?
小陈在旁边搭话了:您是不知道,就那个单老师根本就不搭理我们这些实习生,她可能是要考研每天交完班就躲在值班室里看书一天都不朝面,我去心内的时候就是跟她我知道,我们在那里什么都干不了的。别的老师也有自己的学生,何况实习生也多,一个老师最多要带八九个,他们之间都抢着干活,我们这些外组的人只能跟着他们屁股后面去量量血压或者和护士一起去给病人输液,至于临床上的知识我们确实什么都没学到,要不我们在那里呆一个多礼拜都不去了就等着实习期满了赶紧到外科,为的就是能早点有动手的机会。小陈说一句,那个实习生在旁边点一次头。我掐了烟头,问他:你在心内都学什么了?
量血压。
那你去护士站把血压计拿来给小陈量个血压我看看。他一溜烟出去,不一会抱着血压计进来了,我让他俩坐下操作我背着手在旁边看着。
血压多少?
120/80,他放空了袖带整理血压计,然后必恭必敬地站起来。
这时我也没了刚开始的怒气,看着他们也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实习生活,我觉得他们和那时候的自己好相象,揣着本来就不多的理论知识就开始了临床实践,学校里填鸭式的教学变成了千金难求一句真言,白眼、歧视、批评、抱怨一切一切都加在了自己没有自信的身上。想到这里我也觉得无奈,口气随之软了下来:以后记住,听诊器不能压在袖带下面要严格按照教科书上的规定操作知道吗?医学院校的学生就是要求操作正规,这对你以后很有好处。如果在实习的时候不养成良好的习惯在以后很难纠正的。不管你以后是不是要干外科也不管你们以后去哪家医院工作,只要你决定做医生,只要你们迈进了这里,我就要好好喀斥你们。
嗯!两个人异口同声语气坚决。不是有句话说过么: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
莫妍和晴亚一起到医院来找我,引得科里的同事都对我投来异样的眼光,晴亚的男朋友得了带状疱疹需要打针,我说到科里打不就得了晴亚说希望我最好能亲自上门服务后来莫妍告诉我原来晴亚是怕万一哪个小护士看中他男朋友这个钻石白领那可算是引狼入室陪了夫君又折兵,于是每天晴亚都会用车接上莫妍然后再到我的住处或者单位接上我一起去他男朋友的公寓,有时四个人一起吃饭有时候我就和莫妍一起去吃她喜欢吃的烧烤。
萧冉,Garry说他们公司要组织一个旅行团去草原,我给你报了你去吗?我心思摸你都给我报了我不去能行吗?去几天?
两天,管食宿,你要是同意去我就赶紧给晴亚打电话,人家等着回信呢。
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