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 08:16:15梦味

朋友为我而作—我奔向你 7


一进主任办公室,几个患者家属正和主任争论,其中一个认出了我,就是他,那天就是他,一个中年男子用手指着我,另外三个人围了上来,一男两女。
你们先坐下好不好?小萧,他们是找你的,2号4床的家属。
2号4床,怎么了?
还怎么了?指我的那个中年男人眼里冒火,一看就一副多事的相儿,你去看看,一身的疹子,你这个医生怎么当的?你是不是要负责任?
昨天还好好的,今天一身的疹子,旁边的戴眼镜女人附和道,你们怎么负责?
大姐,您真有意思,人既然好好的,来医院干嘛?我平时就听不惯这话,微笑服务的概念早抛之脑后,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医院是不好的人得病的人来就治的地方,好的人来这里吗?去商店去饭馆去看电影哪不能去?我脑子里飞快地回忆那个患者的用药,最近患者很多,有时候还真不好记。
可今天起的疹子你怎么解释?另外一个女人插了一句,你怎么解释吧!
大姐,用氨苄本来就容易起疹子,当初说用先锋你们嫌贵,说老爷子岁数大了,用太好的药觉得不合适,当初这话是您和我说的,对吧。
可别人怎么不起?多事中年男人奋起反击。
大哥,同样是一块地里,不见得所有的苗都一个模样,有高的,就有矮的,人也是一样,有得病的,有健康的,有适合用这个药的,也有适合用那个药的,人要是都一个模样一个脾气一个秉性一个体质,那我们还研究什么?即使您去告我们也未必有胜诉,那个药物的说明书上写得很清楚,不信,您和我去查。
疹子几天能下去?一直没言语的那个男的说话了。
不一定,但估计问题不大,药物出厂都是有临床实验做保证的,再说了,肯定也不是一身的疹子,对吧?我看着他,感觉这四个人里他地位比较高,因为叫唤的雀儿没肉。
打发他们出去,主任看着我,你还挺能说的。
主任,拜托能不能和药房的主任打个招呼,招标也招点好药,我能有多大精力应付这些人啊?
好了你忙去吧,以后注意点儿,能避免用就避免用,灵活点儿。
你嗓子怎么哑了?莫妍盘腿在沙发上翻我的书,头也没抬。
能为什么?成天就是不停地解释解释再解释,整个儿一舌战群患。我端起快餐杯喝泡面汤,热得一脑门子汗。
萧冉,人的心有心房吗?
有啊,人的心是两室两厅。
呵呵,又胡诌。她合上书本,看着我发笑,又想整满城尽带黄金甲啊?
谁胡诌了?来。她下地穿鞋和我来到客厅墙上的一个留言板跟前,她觉得从门缝下塞纸条太麻烦,就买了一个回来,有公告就写在上面,反正笔也是她买。
喂,我才发现你好高耶,你多高啊?
我没理他,用笔大模大样地开始作图。
和你比我好有压力啊,你别再长了。我笑笑,继续画。
这是什么?鸭儿梨?
你有正六儿吗?你家鸭儿梨这样啊?看着点儿,这儿,是左心室,射出的动脉血从主动脉,然后从静脉回流,回右心房,这一周叫体循环,也叫大循环。
哦,我转过头发现她很用心地听,右手抱胸左手支着下巴,目光专注。
这儿,我用笔指着,是右心室,射出的静脉血,记住,是静脉血……
等一下,没等我说完,她打断了,静脉血和动脉血有什么区别,哦——我知道了,在动脉里的血就叫动脉血,在静脉里的血就叫静脉血,对吧?
呵呵,就你聪明!动脉血和静脉血是根据氧浓度来区分的,前者含氧比较多,好了继续,右心室的静脉血从肺动脉进肺脏,经过气体交换携带氧气后从肺静脉回左心房,这一周叫肺循环,也叫小循环。
等等,我还是记不住动脉静脉的。
我已经端起快餐杯进了厨房,开水龙头搞清洁,她还站在那里研究解剖图。
“总之呢,”我手没停,嘴也继续,“血离心的管道,就是动脉,回心的管道,就是静脉,不过记住了,大小循环的血液性质是相反的,肺动脉里是静脉血,你的明白?”
莫妍似乎在望着图出神,片刻,缓过来冲我笑笑,或许我真的应该做一名医生吧,只是高中的时候很晕血,就没报……
“学医有什么好的?”我关了水龙头,用抹布擦拭灶台,“成天的提心吊胆挣两个稀饭钱,现在政策又很不友好,患者也不懂团结,难啊,我就是前车之鉴,哪象你们学会计的每天坐办公室……”
你怎么知道我学会计的?
我看了你的书了,都是什么会计学之类的,整个儿一堆九阴真经。
你怎么乱翻别人东西呢?莫妍回喜做嗔。
你看我的书我就不能看你的书?
砰!我顺声音回头一看,莫妍已经回屋了,狠狠的关上了房门。
我冲她房间的方向提高了嗓门:我看完都是按原位放回的。
她开了门站在门口,萧冉,以后不许动我的东西,听见了没有?
那么凶干嘛?看你的书你又不会掉肉,我有点不爽,女人就是麻烦,脾气一上来没来由。
她瞪了我半晌,转身进了房间,狠狠地关上门。
得~~~~这回可蹦蹬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