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02:52:07木匠之子

關羽愛讀《春秋》

  關羽愛讀《春秋》,愛講《春秋》,可辦起事來,往往不用《春秋》書上的道理。

  一天,劉備看到關羽在埋頭讀《春秋》,就說:「二弟,你天天讀《春秋》,都記得嗎?」關羽說:「我倒背如流。」劉備說:「我考考你。齊桓公招賢納士,親自去看一位很有才學的小官。」關羽馬上接著說:「他去了三次都沒見著。有人勸他不要再去,他不罷休,以後又去了兩次才見到那小官。自此,人人都稱頌齊桓公禮賢下士。」劉備說:「那年我三顧茅廬,你三次都勸我不去,是何道理?」關羽回答不出,便低頭翻書。

  一天,關羽又在讀《春秋》,劉備走去問:「二弟,這書讀了無用,何必糟踏時間。」關羽說:「此等好書,用處大得很。」劉備說:「這書作用是大,曹操在華容道就是講了一個《春秋》書上的故事,方能死裡逃生。」關羽一聽,羞愧得無地自容。

  那次,他領兵在華容道堵截曹操。曹操說:「將軍熟讀明解《春秋》,可知衛國派庾公之斯追擊子濯孺子一事。子濯孺子是庚公之斯師父的老師。他便有意射了四支無頭箭回去交差。昔日我待將軍不薄。」於是,關羽放走了曹操。對此事他很後悔,今日劉備又提起,他一氣之下恨不得把《春秋》撕毀。劉備忙制止說:「不是《春秋》書不好,是你沒有讀通啊!」從此,關羽讀《春秋》就重在領會了。


美國黑金 2019-12-23 04:46:0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