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12:35:16蒼子

純白鋼琴-colours dance


市面上的音樂專輯常有那種名不見經傳,名字亂取,曲目亂排,文案卻寫得天花亂墜的翻版作品。這種作品可能一次發個幾千片,之後你想訂也再無機會了。這種顯然被當作次等作品的專輯價格倒是很親民,大多一張99元,封面設計大多是唯美風格卻因特色不顯著而不容易讓人記住。

而不論是翻唱或者重新演奏版,雖從沒接觸過製作圈,但我猜大概都是不甚出名的音樂人參與編曲和演奏,錄音室可能也是便宜就好,不太可能為了一個細節的盡善盡美而不斷重錄。簡單來說,成本考量嘛。

而製作不嚴謹的下場就是不太耐聽,這顯而易見,但凡事總有例外。

我偏好鋼琴、大小提琴和豎琴之類的樂器,有些時候癮頭一來就會想要多買些這種類型的音樂來聽聽,這時候顧不得品質參差不齊還是願意花個一、兩百回家試試。

純白鋼琴是當初我高中時候買的一張便宜作品,封面是紙盒,背後的字體耍文青弄得有點藝文氣息,我當初只是想多聽點鋼琴音樂而購買,並無很高的期待。然而不論這張專輯連內部各別曲目都良莠不一的厲害,我還是必須稱讚它在第一首曲目colours dance的表現可圈可點。

這原是喬治溫斯頓在秋天專輯裡面的名曲,被拿來重新演繹。雖說是純白鋼琴,但其實比原創更多了些點綴,所以顯得更多些秋季山林的顏色萬千。而錄音也是清澈透明且細緻,除有清爽感外更不見一般此類作品的粗糙。

十幾年後我買了喬治溫斯頓的黑膠,一時心血來潮就放在一起比較,結果是各有千秋,但與之相比卻也不遜色。不敢說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但很明顯在既有的曲目架構中走出自己一條路,是很厲害的重製演奏版。

不知當時編曲和演奏者知道有人如此欣賞他們這猶如漂流在茫茫大海中的一首錄音演出嗎?在此與大家分享這首很棒的新世紀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