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22:14:26蒼子

紀曉君-神話


話說元宵節我值班,但幸好離島的元宵節似乎是大活動,所以活動會連續三天似的。而隔天替代役學弟們邀我跟他們一起去參加活動。雖然我不太清楚是啥,但出去走走也好,於是就答應了。不過值完班隔天的周六早上也不太平靜,重度胰臟炎我看到抽血報告嚇了一跳,這可能會死人的。而病人才三十七歲,不知該怎麼跟他父母親解釋才好,先把他轉加護病房治療比較實在。

而晚上跟學弟們先到廟宇時我祈福的第一願望就是願神幫他度過這難關(畢竟他才三十七歲啊),第二平順,第三就別說啦。希望心想事成。

外島的元宵節真的還挺熱鬧的,雖然廟宇附近的攤販終究比不上本島來的多且熱鬧,熱舞表演也才兩、三位,但相較於平常的冷清,你會感受到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情。我相信這邊的小孩每年都會很期待元宵節這三天才對。

而我們最後一站的廟宇附近聽說是沙灘,所以逛完廟宇後我們就先去晃一下,發覺那邊竟然有人用大擴音器在放音樂。我們覺得奇怪,一片漆黑的放啥音樂呢?看看覺得沒啥特別就又回到寺廟,原本都打算要回宿舍了,幸好這時後竟然碰到我的宿舍管理員。他說等會兒晚上九點會在沙灘那放煙火。喔!!!既然如此當然要去看一下啦。(其實我在打字的同時窗外也是一陣陣美麗的煙火,我在這三天看的煙火可能比在台灣三年還要多。)

很美,真的不錯。尤其我們站在堤防上,煙火施放地點離我們只有大概一百多公尺,超近。這種時候感受的力與美(打字打到這時,煙火味也飄進來我房間了XD)和遠距離的感受截然不同。因為我不是很愛人擠人,所以在台灣是不太可能為了搶前面的位置而提早去排隊的。沒想到竟然在這實現超近距離欣賞煙火的夢想。

而這場煙火秀特別的不僅於此,剛剛不明所以的大擴音器在煙火秀開始後我才明白它的用途。沒錯,就是配樂!!

第一首配樂就震撼我了!!哪個天才竟然選了紀曉君的神話!!其實我這首歌曲不甚熟悉,只依稀聽過類似的曲調,但因為聽不懂原住民語,所以很難找起。但在這冷冷的離島冬天,又飄著綿綿細雨,在面海的沙灘上播放這首歌曲真的充分將原住民遼闊的音域展現得淋漓盡致,這時候又看著此起彼落的七彩煙火,如果旁邊是想把的妹,那八成成了吧。可是我旁邊卻….(感謝學弟們邀我才有機會欣賞這感動萬分的煙火秀才對啦XD

整場煙火秀結束後我跟學弟們說等我一下,然後衝到沙灘去問控音的工作人員歌曲是誰的(順便稱讚他們的表演很棒。)。答案是紀曉君的神話。哈,我只知道她是原住民歌手,還在國慶上表演過,但竟然不知道這首歌曲是她唱的。

而後我上網找資料後清楚為何之前有聽過了。原來LUXGEN的形象廣告也曾用過這首歌曲(很棒的選曲,形像大加分!!),只是當時我真的太忙碌,連電視都懶得看清楚才會出現有聽過,但沒去注意一旁的配樂是誰唱的情形出現。

不過這次在沙灘上用大功率的音響播放還是替這首歌曲加分不少。畢竟這樣讓優點更凸顯,也讓我驚艷不已。所以在寫這篇文章前,我已經打電話到唱片行預訂了這張專輯,打算近期回台時要去敗了。

其實這首歌是貨真價實的發燒曲,應該壓成黑膠讓人們收藏的。

 

紀曉君 神話

作詞 林志興(母語詞/陳光榮) 
作曲 陳建年
hi-----yo-----in yE yan-----hauwa ya ho-----
a ngay Da karemasamasaL i tu tiya Da Taw
a Taw may sareeDan Da garem kamawan
kali punapunan
tu kuwareisan Da yaanger D Taw
maruwaya ta pu Tail Da kana beLeTenganan
simeaw a kakuwayanan
ta kakuwayanan i murabak kanta garem
maw na kemiyarungeT ku
kurenangay a temuwamuwan
paliguwannay a kinasuwanan
(中譯)
神話是一個美麗的夢 隱藏著人們對天地萬物的情懷
神話是傳說故事的搖籃 是人類信仰和精神最終的依歸
讓我們從神話的嚮往中 承續生命的原始力量
融入生活煥化新生 與天地合一 讓我們在神話的啟示中
踏著祖先的步履 唱出對那古老民族 永恆的情歌